四川甘南藏族學生舉行抗議活動

【新唐人2009年4月28日訊】海外西藏人權組織透露,四川甘南藏族自治州,上週有兩間藏族學校先後示威抗議,夏河縣藏族中學上百名學生曾到街上遊行,遭到公安阻止。另外,數百名藏族大學生反對校方批評達賴喇嘛,曾在校內示威,其後受到制止。

據自由亞洲電台報導,甘南州接連發生藏族學生示威抗議,據在印度藏民羅西向本台表示,上週四(23日,合作巿內的甘南民族師範專科大學約三、四百名藏族學生,因校方在公告欄內貼上一篇文章指,「達賴喇嘛操作去年3.14騷亂」。很多學生反對當局對達賴喇嘛的指控,他們高舉寫有「我們熱愛和平、熱愛民主,需要有法律公正」的橫額,在校園內遊行示威,但由於學校有軍警駐守,最後遭軍警阻止,學生沒法離開校園到街上,校方並把學生關在校內一段時間。

這位在印度的藏民說:不滿最終演變成學生的示威行動,他們堅決反對這種說法,他們有些打出旗號,有三至四百名學生參加,但是他們沒有辦法走出學校大門,因為本來就有很多軍警駐守學校,學校叫他們不要出去,而且被封閉起來。

報導稱,就藏族學生示威,甘民族師範專科大學辦公室一名職員表示,不清楚事件,並指記者打錯電話。甘南州公安局一名公安指,沒有發生示威事件。

另據報導,西藏人權民主中心發言人江白木浪表示,據可靠消息來源,上週五(24日)早上約8時,甘南州夏河縣藏文中學一百多名學生,手上持有「自由與和平」的抗議標語,從學校走到夏河縣電影院遊行示威,其後遭軍警阻止,被押返學校。他說:當時他們到縣城示威遊行,很多中共軍警到場阻止,把他們全部驅趕回學校,然後學校關門,外面的人不能進學校。

江白木浪又指,這次學生抗議的目的,是要求政府對藏族高中畢業生,增加入大學招生名額,並抗議漢族學生佔用藏族學生高考名額。據瞭解,自示威發生後,軍警封鎖及包圍藏文中學,並且停止上課,部分家長擔心影響學生學習。

甘南州教育局一名官員回應,藏文中學沒有發生示威,但上週有事情發生,現在已復課。甘南州民族事務宗教局一名官員則表示,不清楚夏河縣藏文中學或合作民族師範專科大學的學生曾有示威事件。

據悉,西藏流亡精神領袖達賴喇嘛,現正在美國進行一星期訪問,週一他在加州柏克萊大學演講時表示,全球應裁軍,及結束武力,這一代人有責任保證未來世界的福祉。中國曾警告美國總統奧巴馬不要接見達賴喇嘛,中國外交部發言人姜瑜上週曾對記者說,中國反對達賴喇嘛在任何國家從事分裂活動。達賴喇嘛訪美行程將於5月4日結束。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