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禁闻】猪流感爆发 专家担心中国预防不足

【新唐人2009年4月29日訊】最近墨西哥等國家相繼爆發人類感染豬流感疫情,引發國際恐慌。截至4月27日晚,墨西哥感染豬流感疑似病例4千多人,確診和疑似患者死亡152人,美國有5個州報告確診病例50人。加拿大、西班牙、法國、英國、澳大利亞等國家也相繼發現確診或疑似病例。這次病毒被專家稱為「豬流感A/H1N1病毒」,傳播速度比SARS快5倍。

有「禽流感獵人」之稱的流感病毒國際權威、香港大學微生物系教授管軼27日接受路透社訪問時警告,豬流感一旦傳至中國,可能引發大流行,部份原因是中國官方的準備不足。

世界衛生組織27日宣佈將警戒級別從3級提升到4級,還差兩級就達到大規模流行病級別。管軼認為,世衛組織對於提高警示體系總是非常謹慎,但這樣是在浪費時間。他說:「我們正進入大流行的倒數計時。」

管軼曾於2003年SARS爆發時,率先在深圳出售的果子狸、貉及獾身上,找到SARS病毒,並於2004年初SARS捲土重來時,促請大陸屠宰果子狸,遏止了第二波SARS疫情爆發。

世界衛生組織專家表示:在未來18-24個月內豬流感流行病將迅速傳播世界每個角落,大約三分之一以上的人口受到威脅。世衛組織認為,大約700萬人將死於豬流感。

香港衛生防護中心總監曾浩輝表示,28日香港有4個疑似豬流感病例。香港食物及衛生局局長週一岳也發出警告,豬流感「遲早傳到香港」。

而大陸媒體4月27日卻發表題為「豬流感疫情將不會在中國出現」的評論。中共衛生部也宣稱,目前中國尚未發現疫情。大陸網民們紛紛議論說:「是誰在說謊?」「我們一定要吸取虹大人在03年SARS隱瞞疫情的悲哀!」

世界動物衛生組織4月27日表示,迄今未發現豬類感染這一病毒。但許多大陸網民仍感到惶恐不安。據《東南快報》4月25日報導,福建省福清城頭鎮一處河段,百來頭死豬在河面漂浮了大半月,腐爛後的死豬惡臭不堪,令人作嘔。許多大陸網民紛紛留言,質問這些死豬是否就是豬流感導致的。

另據報導,近日,在廣東珠江的南海大瀝段,每天都會漂來不少死豬,從10至30頭不等。4月27日,大瀝農林服務中心聞訊到場打撈起近10頭死豬。

此前今年2月,山西省洪洞縣也發生逾千頭生豬染瘟疫死亡事件,僅該縣萬安鎮一地至少有1300餘頭豬死亡,部份病死豬肉甚至流入市場。今年2月23日,湖北通山縣一凍庫內也查獲1000餘公斤病死豬肉。

據《新快報》今年1月8日報導,一個由10人成立的死豬肉私宰運銷網絡,每天向廣州輸送販賣的病死豬肉少則2000餘斤,多則4、5000斤。有證據顯示,這一網絡存在至少已達半年。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