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之家: 中國仍然是最壓迫新聞自由的國家

【新唐人2009年5月1日訊】美國人權組織「自由之家」星期五(5月1日)發表《媒體自由年度報告》,對中國繼續名列世界最壓迫新聞自由的國家感到失望。報告說,北京去年舉辦奧運,中國理當信守在奧運期間保證新聞自由的承諾,改善其記錄,未料它仍繼續選擇敬陪末座,最終還是選擇做「世界最大的媒體自由壓制者」

據BBC中文網報導,報告對全球195個國家和地區的新聞自由進行了評估。今年有70個被評為「自由」、61個為「部分自由」、64個為「不自由」。

報告稱,全球只有17%人口居住在擁有新聞自由的地區。

自由之家的報告說,香港在2008年從「自由」級別下跌至「部分自由」,原因是中國當局對當地媒體的影響力與日俱增。

台灣的新聞自由也被認為出現倒退。報告說,台灣媒體除了面對著不斷增加的政府壓力,還受到來自其他方面的攻擊。

自由之家研究總監普丁頓說,這顯示傳統的媒體自由地區也不是完全對媒體限制「免疫」。

「全球倒退」

《年度報告》還指出,整體而言,中東和非洲北部是全球媒體自由度最低的地區。以色列和巴勒斯坦都出現了明顯倒退。

在歐洲,意大利因為總理貝盧斯科尼掌握了當地大多數媒體機構控制權等原因,也被調低評級至「部分自由」。

被評為媒體自由最受箝制的國家有緬甸、古巴、厄立特里亞、利比亞、朝鮮和土庫曼斯坦。

普丁頓說,在當前的經濟環境下,全球幾乎所有地方都出現新聞自由倒退,尤其讓人擔憂。
與此同時,保護記者委員會也趁著星期天(3日)世界新聞自由日到臨之前,公佈其「當博客最艱難的10個國家」名單。

上榜的國家有緬甸、伊朗、敘利亞、古巴、沙特阿拉伯、越南、突尼斯、中國、土庫曼斯坦和埃及。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