罕見病例 老婦腹痛竟是糯米糕形成結石

【新唐人2009年5月4日訊】(中央社記者趙宏進台中縣4日電)82歲老太太因為腹痛就醫,經台灣衛生署豐原醫院腸胃科主任何明印手術取出,證實是未消化的糯米糕形成結石,且是卡在空腸部位,是他行醫20多年來第一次遇到的罕見病例。

 這名老太太表示,腹痛5天到住家附近的醫院就醫,醫師透過胃鏡診斷出十二指腸潰瘍,經過吃藥治療後,症狀仍未改善,甚至出現腹脹及嚴重嘔吐,再到豐原醫院檢查。

 何明印以鼻胃管引流出大量膽汁及胃液後,研判患者的小腸應有阻塞情形,於是安排小腸攝影,果然在小腸上端發現一腫塊,不似一般腫瘤,細問下老太太回想起病發一星期前,曾經吃了一大碗甜桂圓糯米糕,由於牙齒不好,未咀嚼就一口一口吞下去。

 何明印安排患者做小腸鏡檢查,確定在空腸近端卡了一團長8公分多、寬3公分多的深棕色異物,俗稱結石,因為體積太大、太硬,無法以內視鏡取出,只好動用手術取出異物。

 何明印說,一般而言未含骨頭的食物類異物,以高纖維粘性的蔬果類如柿子、破布子最常見,卡住的部位以食道或胃部較多。

 大腸直腸科主任陳喜文也說,這是他開刀的病人中遇到的第一例。他說,一般腸胃道異物多以內視鏡取出,如果因體積過大等因素無法順利取出,則會盡快安排手術取出,以避免阻塞過久引起腸子壞死甚至穿孔。

 營養室主任謝惠敏建議,民眾飲食宜細嚼慢嚥,尤其是老年人缺牙咀嚼功能不良,應避免食用肉塊、糯米類食物,若要吃則最好以果汁機打碎,而且每次要少量為宜,避免消化不良引起腸胃道阻塞。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