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東佛山四百村民被毆 十幾人重傷住院(視頻)

【新唐人2009年5月6日訊】(自由亞洲電臺記者心語採訪報導) 廣東省佛山容裡村五千村民因當局兩年前建設番順高速公路征地八千畝没獲賠償一事,5月4日(星期一)派四百名代表到當地街道辦事處理論,遭當局派一百多名人員毆打,十幾名村民受重傷,有村民手被打斷,有的被打頭流血,均送院診治。

廣東佛山四百村民追討征地賠償遭毆打(視頻:志願者提供)
廣東省佛山市容桂街道容裡村約四百名村民因土地補償問題星期一與當局所派一百人員發生了強烈的肢體衝突,導致十幾人受傷。

據湖北維權人士姚立法提供的消息,當地政府因為籌建潘順高速公路而徵用容裡村土地八千畝。村民們表示北京當局就此開發建設專案在2007年已下撥兩億元人民幣,但至今已兩年時間,他們卻沒有得到任何補償,為此曾多次向相關部門反映意見未果。

當地一位村民代表李女士星期二告訴記者,村民們在無奈又氣憤下,共派了代表近四百人到容桂街道辦事處協商,希望當局能儘快落實補償問題,卻沒料到遭毆打:“當地政府派黑社會的人,大約有100多人,到村裡來打我們村民。他們不願意給一分錢我們,8千畝土地被徵用了,我們一分錢也沒拿到。昨天有10多人受傷了,而且傷勢很重,很多人還在醫院治療。”

記者就此致電容桂街道辦事處查詢,

記者:我想問一下,昨天當地有村民數百人和當局所派人員以及中鐵集團施工人員發生衝突,數十名村民被打,至今還有很多人住院,你們對此事有何看法?

接聽人員:我這個部門對這件事情不清楚。

記者:但是,您在街道辦事處,這麼大的事情怎麼會不知道呢?

接聽人員:你是哪裡的?

記者:我在香港,自由亞洲電臺打來的。幫我問一下好嗎?

接聽人員:妳打其它電話,打我們宣傳辦問問。

記者再按對方所提供電話號碼打去,但電話一直無人接聽。

另一位元村民羅先生表示村民們受傷情況十分嚴重,許多人還住院診治,希望當局能給村民一個交待並落實補償款項。

記者星期二在網上查到的資料,廣州番順高速公路工程位於番禺區南部、沙灣水道以北,東起平南高速公路,西接佛山市一環快速路,途經廣州新城規劃區、沙灣鎮和順德北滘鎮,是廣州市公路網規劃中十二條重要道路之一。

接到容裡村民求助的湖北維權人士姚立法認為,當局建設高速公路,聲稱對兩地居民往來有莫大幫助,但容裡村五千村民八千畝耕地已被徵用兩年至今絲毫未獲賠償,村民們生活困苦,望當局關注。

姚立法對於當局的做法表示:“政府的做法非常卑鄙,昨天所長在現場,卻只知道觀望,看熱鬧,農民被打傷根本不當回事,以強欺弱的社會不是法治社會,沒有公平和正義,老百姓無處講理。”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