產經:中國境內發現一萬日圓偽鈔流通

【新唐人2009年5月6日訊】(中央社記者楊明珠東京6日專電)日本「產經新聞」今天報導,來自美日外交管道的消息顯示,中國境內有一萬日圓偽鈔流通。這些偽鈔可能是在中國東北與北韓交界處的印刷廠印製的。

報導說,昨天傳出,中國境內有偽造的一萬日圓紙鈔流通。據悉,這些日圓偽造主要被用來在商店兌換美元或歐元紙鈔等。偽鈔的水印、立體照相(hologram)都印製得很精密,如果不是用辨識機鑑定,很難辨識真假。

美日外交管道的訊息指出,偽鈔被從東南亞郵寄到東京的「松村科技」公司,這家公司專門研發製造辨識機,經鑑定結果是假鈔。

這些偽鈔是仿造2005年11月日本發行的一萬日圓鈔票。正面是福澤諭吉的肖像,背面是京都平等院鳳凰堂的鳳凰圖像,是通稱的最新「E號券」。

研判偽鈔可能是在中國東北與北韓交界處、中國境內的丹東、延吉等地的集團印製的。印製工廠可能有多家,偽鈔不是彩色影印的那種程度,若非有大集團參與,無法偽造得那麼精密。

報導說,美國政府相關人士指出,可能是超精密美元偽鈔已多次被舉發,所以現在不法人士轉而偽造日圓鈔票。

日本銀行(央行)為了紙鈔的防偽,在一萬日圓鈔票中央採用福澤諭吉的肖像,會呈現「水印」技術及超精密畫線技術。另外也採用特殊油墨印製,變換角度時畫像的色澤或圖樣會產生變化。

這次發現的偽鈔也有「水印」,做得相當精巧。能辨別真偽的地方是,鈔票正面左下方的銀色立體照相有一點點不同。真鈔的話,以看的角度不同,會出現「10000」的數字及「櫻」、「日」的文字,但假鈔上,「櫻」、「日」的形狀稍微粗糙了點。

另外,真鈔如果用特殊光線照射,油墨會有特殊反映,偽鈔反映出來的顏色則少了一色。

松村科技公司社長松村喜秀表示,偽鈔的紙質也很好,普通人很難分辨真假。尤其是偽鈔背面做得幾乎像真的一樣,不法人士或許會以目前既有技術再得寸進尺。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