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衛:尚無大流行病已發生跡象

【新唐人2009年5月7日訊】(中央社記者周盈成日內瓦6 日專電)世界衛生組織(WHO) 宣佈,H1N1新型流感大流行「近在眼前」已滿一週,但現在仍沒有跡象顯示大流行已開始。

雖然新型流感在美洲以外的病例持續增加,WHO 助理秘書長福田敬二今天說,至今沒有發現美洲以外發生持續性社區感染的跡象

被記者問到,西班牙與英國是否為當前最可能促使WHO 把大流行病警戒從第五級升到最高的第六級的關鍵?福田表示「所有的國家我們都密切注意,我們不能只著重某些地方而忽略其他地方」。

依據WHO 今天早晨的統計,已有22國通報1516個新型流感確定病例,西班牙與英國是北美洲以外已出現最多病例的國家,分別有57例與27例,其他都還在個位數。

WHO在4月29日宣佈,將大流行病警戒等級由四調升為五,這表示大流行病已迫在眼前,其要件是在WHO 六大區域之一內至少二個國家已出現社區層級的人傳人。第六級則需要第二個區域至少一個國家出現社區人傳人。

因此,技術上,不論墨西哥、美國、加拿大的病例再如何增多,甚至疫情往中、南美傳播,都不會導致警戒等級提高,因為整個美洲是同一區域。

福田說,現在西班牙和英國的情況,仍是旅行感染和家庭、學校等小團體內感染,這和範圍較大的社區感染是不同的。

一週以來,守候在WHO 的媒體記者時時密切關注警戒何時會再升級,每天都有「今天會宣佈」、「等一下會宣佈」的謠言。

WHO 發言人亞伯拉罕(Thomas Abraham)說,升級與否,對每個國家而言意義不同,有些國家已有較好的準備,例如英國有大量的抗流感藥儲備;對墨西哥而言,大流行早已發生。

他說,警戒是為了提醒各國戒備,但並不代表升級的一刻前後,各國要做的準備動作有何重大的區別。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