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衛雖警告 加官員強調豬肉仍可安全食用

【新唐人2009年5月7日訊】(中央社記者張若霆多倫多6日專電)雖然世界衛生組織警告,H1N1新型流感病毒經冷凍後仍會存活在豬肉中,加拿大農業部長今天表示,豬肉仍可安全食用。

加拿大農業部長芮茲(Gerry Ritz)今天表示,加拿大豬肉仍可安全食用。為了強調此點,芮茲今天特地在渥太華國會山莊前的草地上舉辦午餐會,並親自將豬肉做的三明治送給參加餐會的國會議員及政府員工。

世界衛生組織食品安全、人畜共通與食物媒介傳染病部門(Department of Food Safety,Zoonoses andFoodborne Diseases)主任史倫特(Jorgen Schlundt),今天稍早向路透記者表示,感染新型流感的豬,肉及血液中可能會有病毒。由於病毒可抗冷藏,因此豬肉解凍後,病毒仍存在。史倫特因此建議人們不要食用感染病毒的豬肉。

加拿大食品檢驗局(Canadian Food InspectionAgency)副總裁艾萬斯(Brian Evans)表示,加拿大禁止病死豬肉上市管理十分嚴格。因此加拿大境內,病死豬的肉不可能出現在貨架上。

艾萬斯指出,加拿大農場飼養的豬,平時就需做健康檢查,以確定沒有感染疾病。送往屠宰場,會再做一次檢驗。宰殺後的豬肉,在加工線上還需再經過一次檢查。

他說,今天世界衛生組織提出勿食用病死豬肉的警告,正是加拿大處理豬肉及豬肉產品的標準作法。

公共衛生署長巴特勒瓊斯(David Butler-Jones)今天也表示,加拿大對豬肉及豬肉產品的檢驗機制完全合乎世衛組織的要求,人們沒有理由因怕感染新型流感,不再吃豬肉。

至於加拿大亞伯達省(Alberta)感染新型流感的220頭豬的命運究竟如何,目前尚不清楚。艾萬斯表示,政府尚未決定是否應將這些豬人道毀滅。

自亞伯達省農場發現豬隻感染新型流感後,世界上已有10個國家禁止加拿大豬肉及豬肉產品進口。中國並特別禁止亞伯達省豬肉進口。

政府及衛生官員呼籲這些國家解除禁令。加拿大擔心,豬肉工業會因此一蹶不振,就像2003年加拿大發現狂牛症一樣,導致牛肉一年多無法出口。

去年,加拿大豬肉出口總金額達27億加元,其中包括5億2700萬加元的活豬出口。

加拿大今天新增新型流感病例18宗,總數達183宗。其中,諾瓦斯科細亞省(Nova Scotia)今天通報5個新病例,總病例數達53宗。安大略省今天通報13宗新病例,總數達49宗。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