巴國決遣返9維吾爾人 自由之家嚴予譴責

【新唐人2009年5月7日訊】(中央社記者劉坤原華盛頓6日專電)美國自由之家(Freedom House)今天發表聲明,對巴基斯坦政府最近決定將9名逃亡巴基斯坦的維吾爾人引渡回中國,違反國際法,予以嚴厲譴責。

聲明說,這項引渡事件顯示中國在中亞地區影響力日增,令人不安,以及維吾爾少數民族在中國境內與境外都遭受迫害。

聲明指出,維吾爾人以和平方式反對共產統治,但中國當局卻經常以恐怖主義和分離主義逮捕、刑求、甚至處死他們。

自由之家說,國際法禁止將任何個人引渡到他們安全沒有保障的國家,巴基斯坦此舉已違反國際法。

自由之家呼籲巴基斯坦及其他國家,拒絕中國對維吾爾人莫須有的恐怖主義指控,並依據國際法保護他們的安全。

自由之家指出,巴基斯坦將9名維吾爾人遣返中國,正是中國利用上海合作組織,在中亞地區擴張影響力的最新證據。

上海合作組織是於2001年成立,成員包括中國、俄羅斯、哈薩克、吉爾吉斯、塔吉克和烏茲別克。巴基斯坦目前取得觀察員地位。

美國目前也正為如何處理17名被關在關達那摩基地監獄的維吾爾人傷腦筋。這17名維吾爾人已證明非恐怖份子,但歐巴馬政府不願將他們遣返中國,以免他們受到迫害,但國會議員不同意他們在美國定居。

自由之家表示,既然這些維吾爾人已不再是美國安全的威脅,美國應允許他們在美國定居,或將他們送到不會受到迫害的地方,建立保護人權的典範。

自由之家說,2009年世界自由報告中,中國名列不自由國家;2009年新聞自由報告中,中國也名列不自由國家。巴基斯坦在世界自由報告中名列部份自由國家,在新聞自由報告中則名列不自由國家。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