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大事故藏利益關係 雲南版主聯合抵制刪帖

【新唐人2009年5月8日訊】雲南楚雄州昆楚公路數日前發生一起特大交通事故,造成22人死亡。事發後,有網友發文披露這一慘禍完全可以避免,但由於當地高速交警與一修理廠的利益關係,一輛運煤車翻倒後竟佔道5個多小時未被清理,才引發後來的慘烈追尾事故。披露這一事件的帖子隨後被「雲南某廳」要求撤下,但在雲南當地論壇遭到拒絕,多家網站管理員、版主一致拒絕刪帖。

據南方都市報報導,邊民、風之末端、溫星,這幾個名字又一次出現在同一個網絡事件裡。上一次,他們是作為「躲貓貓」調查委員會的成員。這一次,他們是作為接到「雲南某廳」刪帖要求的網站管理員、論壇版主、知名網友。而「躲貓貓」委員會主任風之末端發帖的標題就是《4.25特大交通事故,雲南又要玩「躲貓貓」?》。

被「某廳」要求刪的帖子是《沒有利益之爭22條生命將不會凋謝》,其中稱4月25日發生在雲南昆楚高速的特大交通事故,之所以會出現運煤車翻倒5個多小時都沒有被清理進而導致後來慘劇的情況,是因為高速交警與一修理廠的利益關係,交警沒有及時清除障礙。

據雲南當地網站論壇版主介紹,要求刪帖的是公安部門,但刪帖要求雖然在新浪等網站得到滿足,但偏偏在雲南當地論壇遭到拒絕,多家網站管理員、版主一致拒絕刪帖。「躲貓貓」委員會幾位成員稱,已聯繫不到發帖者。

報警後幾個小時悲劇依然發生

4月25日,新華網發佈消息,稱「當日早晨6時40分左右,楚雄州昆楚公路127公里處發生一起特大交通事故,已導致18人死亡,22人受傷。」(目前官方提供的死亡人數是21人)

報導還提到,該起車禍約五個小時前,即當日凌晨1時左右,一運煤貨車行至昆楚公路孔家莊隧道楚昆出口處發生交通事故,無人員傷亡。通報中稱「警方和路政人員在距肇事車約500米處路段設置警示錐筒」。6時40分左右,第二起事故發生時,發生追尾事故,「旅遊客車行駛到此路段時已經減速,但緊隨其後的一輛運輸西瓜的大貨車與客車追尾,致使客車翻下公路約100米」。

就在新華網這則報導被轉至騰訊網四個多小時後,即25日16時,一名註冊地顯示為昆明的網民跟帖稱「交警太過分」。跟帖者介紹說,當日凌晨1時許,自己所乘坐的車輛經過事故現場,「因為是晚上那裏也沒任何標誌,直到我車到邊上才看見,我車速當時是110公里/小時,看到那東西儘管死勁踩剎車不過來不及了,朝那個沙堆上衝了過去,車子都飛了起,當時車上睡著的幾個人全部嚇醒了」,隨後他先後致電110和高速路邊的兩個路政求助電話報告事故,「本以為會有人處理好了,可沒想到這樣的悲劇還是發生了。」

媒體質疑有關部門處置不力

對於事故原因,包括當地報紙在內的一些媒體當時就提出了質疑。

據《雲南信息報》報導,一位司機稱他的微型車在25日凌晨2點多鐘也在發生事故路段因避讓路中的散落物而發生交通意外,因此他向昆楚高速交巡警報了警,但一直未得到處理,直至他們幾個小時後目擊了4.25車禍的發生。「在距雲E08934號貨車發生事故後5個小時裡,佔據一個半車道的車禍現場未得到完全清理是否是發生該次交通事故的最大誘因?」該報未能得到昆楚高速交警的回應。

4月27日的新華時評寫道,「面對駕駛者的求助電話和提醒報告,有關部門竟然置若罔聞,無動於衷,任憑運煤車趴在路中威脅駕乘者的生命安全。5個多小時後……。」

交警:不清障、只擺放錐筒也是可以的

面對質疑,交警則回應稱,當日1點12分接警後,民警於1點35分到達現場,勘察後按工作規程通報了路政大隊,交警處置完事故後,在拉煤車後方500米處擺放了警示錐筒引導車輛通行,「這樣的處置方式是符合事故處理程序的」,「在處理道路交通事故的處置方式上,民警在現場如不具備清障的條件的話,擺放錐筒和警示牌也是允許的。」

被刪網帖:不清障與利益有關?

事件並未隨著交警的解釋而平息,反而在雲南當地論壇繼續發酵,其直接原因是4月29日雲南網金碧坊論壇上另一篇題為《沒有利益之爭22條生命將不會凋謝》的帖子。

帖主「zhijiansha」披露,「自從安楚高速公路通車以後,楚雄某修理廠就和安楚高速公路交警如膠似漆,親密無間,所有事故該修理廠都能搞定,高速公路交通肇事車輛,不論單方肇事或者雙方肇事、故障拋錨、或者路產損失,都必須要由他們、交警的合作夥伴來施救」。

帖子認為,「如果不是利益之爭,這次事故完全能夠避免的,當第一次事故發生後,路政和保險公司都可以協調相關部門進行施救清障,保證了公路的暢通,清除了障礙,也就不會有第二次追尾事故的發生。」

為了說明問題,帖主於5月4日再次發帖,並提供了十張現場照片,並指出「如果用安楚高速公路交警大隊自備的東風153清障車,一個小時之內就能將此車拖離肇事現場。而且要特別聲明,安楚高速公路交警大隊還備有大功率的斯太爾雙橋清障車,即使該車滿載貨物也能一次清走」

該網友稱,自己發帖後,遭到了電話恐嚇,他還稱自己被有關部門請去「喝咖啡」。

正是這個帖子,觸發了被當地網民稱之為又一起「躲貓貓」、「刪帖門」的輿論風潮。

躲貓貓委員:刪帖引髮網絡情緒

5 月5日,即「zhijiansha」再次發表質疑帖的第二天,雲南當地論壇和多家知名論壇先後出現題為《雲南某廳敢請22條人命「喝咖啡」嗎?》和《4.25特大交通事故,雲南又要玩「躲貓貓」?》的帖子,兩個帖子的作者分別是邊民和風之末端。同樣發帖的還有網民「溫星」。

據瞭解,邊民、風之末端和溫星均是雲南當地論壇版主、知名網友,三人還曾是「躲貓貓」調查委員會成員。從三人帖子的內容看,矛頭直指「雲南某廳」,對其要求刪除「zhijiansha」帖子的做法提出質疑。

另一位當地知名網友「昆明張三」發帖稱,「5月4日,來自雲南網絡界的傳聞是,雲南省某廳在私下要求刪除『zhijiansha』這篇貼子」。

都市報記者從當地的雲南信息港論壇、昆滇E吧論壇等數個論壇管理員處瞭解到,5月4日當天,由各個論壇及當地宣傳部門人員共同組織的QQ群中,曾「以非正式的形式,通知各個論壇管理員刪帖」。

除了刪帖的要求,其中一名管理員注意到,從昨天起,自己所在論壇還出現了批量新註冊的用戶對批評某廳的帖子進行「反擊」,「重複發帖,內容一致,查看註冊地址,乃來自雲南各地州」。

「事實上,『zhijiansha』的帖子本身並沒有太大影響,反而是有關部門請宣傳部門來要求我們刪除這個帖子,還要以非正式的方式,才引起大家的反感的」,這位管理員昨天接受南方都市報記者採訪時介紹說,而這也是包括邊民等其他網友在5月5日先後發帖質疑的重要原因。

截至昨天,記者注意到,包括新浪論壇在內的多個雲南省外網站已經刪去了「zhijiansha」的質疑帖,不過在雲南當地的多家論壇,刪帖要求卻遭到了集體抵制,這些帖子還依舊存在,並且由此引發的討論帖還在不斷出現。

儘管如此,「zhijiansha」最早發帖的社區、雲南「金碧坊」論壇於昨日早上發表聲明,稱「由於近期焦點事件頻發,個別網友借用遊客身份對事件發表不負責任的言論,我們不得已暫時關閉遊客回復功能」、而邊民稱,從前天晚上9時開始發現,自稱被叫去喝咖啡的「zhijiasha」也無法聯繫到了。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