川震週年將至 中共打壓豆腐渣議題

【新唐人2009年5月8日訊】再過幾天的5月12日就是四川汶川大地震發生一週年的日子,在去年的地震中,數以千計的學童被埋在了倒塌的如同豆腐渣般的校舍瓦礫之中。遭逢喪子之痛的學生家長們指稱學校建筑工程不良,希望政府徹查校舍倒塌原因,卻遭到中共當局的強力壓制。

北川中學的廢墟仍舊被柵欄封閉著,緊關著的大門口上掛著一塊木牌,上面潦草地寫著校名。這樣慘淡的校園情景在去年的5.12大地震後隨處可見。

研究顯示,地震中倒塌校舍的比例遠遠高過於其它政府機構及一般的商店和住宅。中共官員聲稱學校倒塌是地震中不可避免的災害,但遭逢喪子之痛的家長們強烈地批評品質低劣的校舍建築為豆腐渣工程,並要求政府調查,沒收貪官污吏及不肖建商收受的賄賂,以建造穩固的校舍。

但中共當局的做法卻是封鎖和壓制民眾對政府的批評聲浪,極力掩蓋民眾對豆腐渣校舍建築大量倒塌的怒火。

42歲的穆翠嬪(譯音: Mu Cuipin)在地震中失去了獨子。 她的兒子是北川中學的學生。她要求政府撤查倒塌校舍的問題,給父母們一個合理的解釋。

“我個人覺得這完全是個豆腐渣工程。校舍事實上是國家級的高等工程。所有的家長都要求鑑定學校建築的品質。我們可以接受地震會造成某些損失,但我們也想知道,五層樓建築中鋼筋與混凝土的比例,但政府完全不會為我們做這些事。"

國際特赦組織近日的報告指出,劫後餘生的倖存者如果對倒塌的校舍、貪污或其它現象表示不滿,表達抗議,抗議者就會遭到當局的拘留和騷擾。

人權團體也指出,中共有意消彌民眾對校舍損毀數量遠大於自然倒塌的指責。家長們如果認為貪瀆、馬虎的品質管理造成了校舍建筑不良,他們一但要求撤查就會被關進黑牢。
中共曾在今年清明節時打壓這些家長的不滿。北川中學及鄰近學校悲痛慾絕的家長們必須在警方的監控下才能在學校的一個角落燒紙錢、祭品給往生的孩子。

家長們表示,他們根本找不到一個可以負責的官方對口單位陳述他們的冤屈。

穆翠嬪說:"如果你去找他們,他們就告訴你不要請願。如果你真的去了,他們就派人把你帶走,官員會叫你回家,不要想找他們。為甚麼我們就不能要求一個合理的解釋呢?"

藝術家也是北京“鳥巢”的建築設計者艾未未,將震災中喪生的學生名冊放在自己的博客上,向中共施壓,給家長們一個誠實的說法。艾未未去年開始做這項工作,他有一群志工幫忙從四川家長那兒蒐集資訊,編輯這個紀念名冊。艾未未這麼做的理由是:" 這不止是對生命的尊重,也是向政府施壓的手段,把資訊公開化、透明他。我想也只有這樣我們才能適當的面對死亡、面對災難。"

但艾未末的志工也受到了當地官員的騷擾, 他的網頁最近也被刪除。

中共在星期四公佈震災中死亡及失蹤的學生數量為5335人,但這個人數遠遠低於當時的報導。事件發生時,中共官方媒體新華社、當地報紙報導有九千多名死亡、失蹤的學生及教師。中國和日本的專家更估計,死亡人數可能高達一萬人。

對許多家長來說,喪子之痛是永遠難以平復的。

巨園中學(Juyuan Middle School)罹難學生李揚的媽媽說:"未來沒有希望了,我失去了孩子,我所有的希望。小孩在的時候,我的希望都在他身上,現在沒有了孩子,也沒有希望了。現在我活著也沒有意義了。"

時間接近震災週年,家長表示,官警察告他們不要陳情,增加的警力也暗示他們不要在震災週年上悼念孩子。

5月12日,造成四川省及鄰近地區八萬人死亡的地震週年即將到來。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