甘肅平涼挖煤地陷 村民上告無門

【新唐人2009年5月11日訊】(自由亞洲電台記者石山報導)由於地下採煤,甘肅省平涼市的三個村莊出現大面積塌陷,村民安全受到威脅。當地政府要求村民搬遷,但卻給予很少的補償,導致村民極度不滿。

平涼市華亭縣北河村、曹元村和高莊村的居民,最近兩年經常感到大地在震動,卻不清楚發生了什麼事情。直到去年四川地震發生之後,當地政府才公佈說,由於華亭煤業集團在地下採煤,已經造成了當地大面積地陷,居民才知道當地的震動是煤礦在地下爆破採煤。

博訊網報導說,去年7月,華亭縣東華鎮政府發出告示,要求3個村莊的村民搬出居住地,否則政府為了民眾安全將強制搬遷

北河村村民楊先生告訴自由亞洲電台說,附近村莊中大部分居民因為沒錢無法搬遷,政府給的補償款項根本不足以建築新房屋:「他主要就是──房子塌陷,往下塌。」

記者:「你們已經搬了嗎?還是沒搬?」
楊先生:「暫時沒搬。」

記者:「為什麼沒搬?」
楊先生:「現在主要是搬錢太緊了。」

記者:「如果要搬的話,大概得要花多少錢?」
楊先生:「現在起碼要花十多萬。」

記者:「十多萬塊錢?」
楊先生:「嗯,拿不出這麼多的錢。」

記者:「華亭煤業集團會有一些補償或賠償?」
楊先生:「賠就是賠一筆40多塊錢,一筆80多塊錢,現在還是。」

記者:「那您那個家現在要賠的話,是賠多少?」
楊先生:「──賠4萬多塊錢嘛。」

記者:「4萬多塊錢?」
楊先生:「啊。」

另一名北河村村民張女士說,華亭煤業集團表示所有賠償和補償由當地政府進行,但補償款項無法彌補村民的損失。

「我們是07年塌陷的。我們只能聽到地下震動,不知道他們在下面幹什麼。最後發了一個緊急通告,就說下面已經採空,我們說是趕快搬出去。就是把什麼東西都賣了,最後有錢的人搬出去了,沒錢的就住在塌陷區。結果搬出去的人兩年了,他們就是搬出去的一個月,他們給了一人30塊錢的租房子的錢,最後就沒有再問了。」

去年9月以來,當地村民多次到縣政府上訪,但縣政府派出武裝警察驅趕民眾,並把她和另一位婦女拘捕,並給予行政拘留10天。張女士和其他村民隨後到市政府和省政府上訪,但都沒有任何結果。

「上訪了好長時間,最後他就以那個武警部隊不讓我們上訪。膽大的還是去上訪,我們到市上縣上。還有省上我們沒有去過,也沒有路費。最後我們以快件信發過去,他們都不理。」

張女士因為代表村民上訪,並且遭到東華鎮黨委書記的毆打,村民因此開始前往北京。

接受採訪時正在北京的張女士表示,北京的信訪局給了他們一個信件,要求他們回甘肅交給當地政府解決問題,但實際上地方政府並不理睬。這是她第二次前來北京。

「市政府裡一句話,去找那個──。他們說,你有本事你去到聯合國上訪,你上聯合國上訪回來,我再給你處理吧。他把我們推來推去,推到什麼地方都不管。」

博訊網的報導說,華亭煤業集團今年剛剛被授予「全國文明單位」的稱號,該公司的口號是「開採陽光,超越夢想。堅持以和諧為本的核心價值觀打造百年基業」。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