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陸高考狀元 就業成就不如預期

【新唐人2009年5月15日訊】(中央社台北15日電)中國校友會網公布「中國高考狀元調查報告」顯示,大陸高考(大學入學考試)狀元普遍追求名校和熱門科系,輕視職業規劃,導致職業成就不如社會預期。

北京「京華時報」報導,調查顯示,1999年至2008年,北京大學最受中國各地高考狀元青睞,就讀狀元高達385人;北京清華大學有255人,位居第2;2005年納入中國招生的香港大學有18人,位居第3。

在選擇科系上,1977年至1998年,大陸高考狀元就讀科系呈現多樣化。而1999年以來的大陸高考狀元明顯集中於熱門科系,包括經濟管理、生命科學、電子資訊、法學和電腦等科系。2008年中國有近7成高考狀元選擇就讀經濟管理科系。

在職業狀況方面,高考狀元大學畢業後,近4成選擇出國留學深造。

從狀元工作領域來看,選擇在學界工作的狀元最多,約佔總數的兩成,其次是在政府機關和事業單位工作;部分選擇自主創業或企業經營管理工作;從事證券金融、媒體工作也不少。

長沙中南大學教授蔡言厚表示,多數高考狀元職業發展的實際情況與社會期望相差甚遠,在目前中國主流行業的「職場狀元群體」中難覓高考狀元的身影。

他說,高考狀元在選大學時多看「牌子」、少關注大學的發展環境,挑科系時多「隨大流、奔熱門」,結果很多高考狀元不得不中途轉系或畢業後進入其他專業領域,減緩脫穎而出的速度。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