蔡英文帶領黨公職倒數 啟動凱道跨夜靜坐

【新唐人2009年5月17日訊】(中央社記者李佳霏、葉素萍17日電)民進黨517大遊行隊伍會師凱道,部分黨內人士呼籲立即釋放前總統陳水扁。民進黨主席蔡英文今晚10時15分帶領著黨公職與支持者進行「突破戒嚴」倒數,啟動24小時跨夜靜坐。

民進黨517大遊行隊伍下午4時30分起集結凱道,挺扁議題成為晚會焦點之一,前行政院長游錫堃批評馬政府下的司法系統偵辦前總統陳水扁案件毫無司法正義,要求司法機關沒證據應趕緊放人。台南縣長蘇煥智、雲林縣長蘇治芬也要求立即釋放陳水扁,不能繼續違法羈押。

對於本土社團在高雄同步辦嗆馬挺扁遊行,民進黨立委高志鵬表示,民進黨尊重這樣的訴求,且若民眾喊得夠大聲,相信陳水扁在看守所也聽得到、感受得到大家的關心,只要大家像今天這樣團結,就不怕台灣人像阿扁一樣被欺壓。

此外,晚會也替年底縣市長選舉暖身,用震耳欲聾的大鼓嗆馬政府未實現「準備好了」的競選承諾,同時播放影片逐一批評國民黨執政縣市長的施政跳票。前總統府秘書長葉菊蘭拜託民眾,年底要支持民進黨推出的縣市長執政團隊,用選票表達對馬政府的不滿。

主辦單位將大大的「無能」兩字,用雷射光束投射在總統府上,現場民眾以高音鳴笛應和,在熱烈氣氛下,前副總統呂秀蓮、前行政院長謝長廷與蘇貞昌接連上台向馬政府嗆聲,聲嘶力竭,掀起晚會一波高潮。

蘇貞昌批評,國民黨副主席朱立倫帶一堆人去大陸參加海峽論壇,國民黨從反攻大陸到現在天天跑大陸。謝長廷表示,不要再問他要不要參選2012年總統,台灣人民要有覺悟,2012年大家還能再選總統嗎?

隨著靜坐啟動進入倒數階段,民進黨主席蔡英文登上舞台,用感性的語言催請支持者續留凱道跨夜靜坐,表達「人權不落日、團結護民主」理念。

她說,遊行至今已經7小時,大家為了台灣民主撐到現在,不離不棄,「已經很久沒有這樣的感動了」,馬政府修改集會遊行法是要沒收人民的集會自由,企圖醜化群眾運動並帶回戒嚴,對此,民進黨拒絕回到過去年代,要與民眾一起往前走。

晚間10時15分進入「突破戒嚴」倒數,蔡英文帶領著黨公職席地靜坐,與呂秀蓮、游錫堃、蘇貞昌、謝長廷及多名縣市長坐在舞台上第一排,在凱道參加晚會的支持者也一一坐下。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