珊瑚大量產卵 墾丁海域變色

【新唐人2009年5月17日訊】(中央社記者郭芷瑄屏東縣17日電)墾丁珊瑚大量產卵,量大往年少見,海域佈滿紅色的卵,使得墾丁後壁湖海域一帶成紅海,中華民國珊瑚礁學會常務理事蔡永春表示,如此量大往年少見,應該是和延後產卵有關。

墾丁海域珊瑚在每年的農曆3月20日開始產卵,農曆的3月23日是所有珊瑚大量產卵的日子,但今年的農曆3月20日到3月23日,珊瑚產卵的量卻異常的稀少,,只有2、3種珊瑚少量產卵,產量之少往年少見。

蔡永春當時即研判,和今年是潤5月有關,氣溫回暖慢,落山風也還在吹,所以珊瑚可能會延後到這個月的農曆20到23日產卵。

蔡永春表示,珊瑚的產卵週期是每年農曆的3月20日至23日及4月20日至23日,農曆3月未產卵的珊瑚會在農曆4月產卵,往年的情形是多數的珊瑚會在農曆3月產卵,少數在農曆4月產卵。

蔡永春前天(農曆4月21日)下海觀察珊瑚產卵,發現多數珊瑚已開始產卵,昨天晚上(農曆4月22日)再度下海觀察,發現所有的珊瑚大鳴大放,量之大使得海水全部都佈滿紅色的卵,一片紅色混濁,完全看不到前方。

蔡永春今天白天再度下海觀察,他發現,站在岸上就可以看見海水都是紅色,蔡永春說,今天吹南風,卵被往南吹,後壁湖一帶紅海的情形特別明顯,這幾天墾丁海水特別的混濁,他認為,應該是珊瑚大量產卵造成。

蔡永春說,這次珊瑚產卵量之大,使得海水都變色,是往年少見的情形,應該是所有珊瑚延後產卵,都集中在這個月產卵有關。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