歐巴馬會尼坦雅胡牽動中東和平

【新唐人2009年5月18日訊】(中央社記者曹宇帆特拉維夫18日專電)以色列總理尼坦雅胡今將會晤美國總統歐巴馬,這是兩人今年就職後首度將就以色列與巴勒斯坦和平進程、伊朗發展核能計畫等問題交換意見,對中東和平具關鍵性影響。

不過雙方的會談能否於重要問題取得突破進展,目前仍看不出具體端倪。

單以以巴和平進程而論,歐巴馬支持巴勒斯坦獨立建國與以色列和平共處,並認為這是解決以巴衝突的最佳選擇。

不過尼坦雅胡則始終迴避兩國方案,僅以同意給予自治權較模糊的論述,由政治、經濟、安全三方面著手與巴勒斯坦共議和平。

至於如何遏止伊朗發展核武,美國與以色列雖皆聲稱,不能容許伊朗擁核自重,但如何拆解伊朗寧要核子不要褲子的堅持,美以立場也是南轅北轍。

特別是歐巴馬就任後,一席美國與伊朗關係「重新開始」的談話,確立美國採取與伊朗直接對話且無具體時間表,並輔以經濟制裁等措施,盼能使伊朗真正回歸它所宣稱,發展核能專為民生用途。

但以色列則稱握有具體情報,伊朗發展核武如切香腸步步進逼,雖勉為其難同意美伊對話,並同意有關對伊朗出兵不會給美方製造意外,卻仍不放棄對伊朗動武。

此外,歐巴馬主張,為使中東和平進程順利推展,應將伊朗問題與以巴衝突一併處理不應切割,凸顯美國方面對中東外交布局的思考較全面性。

不過以色列則基於國家安全的需求,視伊朗發展核武為心腹大患,期盼美方能對伊朗更多著力,甚至施加壓力,反而對於以巴衝突化解並不熱衷,甚至認為此非燃眉之急。

從以巴衝突化解、如何遏止伊朗發展核武,甚至解決伊朗問題與以巴衝突孰輕孰重,美以兩國均有歧見待磨合,因此期待歐巴馬與尼坦雅胡的首次會晤即可整合分歧,未免期待過高。

但雙方於解決問題的戰略層面思考有不同出發點,若尼坦雅胡與歐巴馬的會晤無法就關鍵性問題取得突破而弭平爭議,美國與以色列的雙邊關係,恐將有微妙變化。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