律師被打法律研討會 眾律師持橫幅抗議

【新唐人2009年5月19日訊】(博訊5月19日消息)在5月17日(周日)舉行的研討會上,律師們手舉橫幅“強烈譴責重慶公安酷刑拷打執業律師”,並高呼“抗議”、“譴責”、“律師不能再被打了”……。據瞭解,這可能是我國律師第一次集體手持橫幅維護自己的權益。律師們在5月17日創造了歷史。

律師年度考核暨執業律師被毆打事件法律研討會”在京召開

5月17日上午,“律師年度考核暨執業律師被毆打事件法律研討會”在京召開。法學專家、媒體記者、律師近六十名與會,就律師權益問題做了深入探討。李方平、郝勁松、程海、黎雄兵等眾多公益律師紛紛出席本次盛會,法律學者王建勳、劉培峰做了主題發言,曹思源、張贊甯、牟繼源等眾多老專家、老律師也出席了會議。

會議上半場,與會人員就律師年度考核問題展開熱烈討論。法律學者王建勳、劉培峰就律師協會這一特殊的行業協會發表了不同看法。王建勳老師認為律師行業不需要強制入會,不需要每年強制行政許可。而劉培峰老師對世界範圍內對律師行業管理的不同做法做了梳理,認為律師可以要求強制入行業協會,但如何管理如何考核則需要仔細考慮。

兩位專家的不同觀點引起了現場的熱烈討論。多數律師認為,根據新《律師法》和司法部新頒佈的第111、112號令,今年的律師年度考核不應該由律師協會組織,而律師協會也無權在律師執業證上加蓋考核合格章。部分律師直言:律師年度考核與律師會員費捆綁操作,涉嫌斂財。

被稱為“曹破產”、“曹憲政”的著名憲政、經濟法專家曹思源,也對律師年度考核和律師權益保護的問題發表了自己的看法。他認為當前律師協會出現的種種問題,根源在於舊有制度跟不上經濟發展水準,國家並未真正法治化,律師群體一直被作為“工具”使用。

會議下半場,大會就近期發生的律師被員警毆打、反拷的惡劣事件展開討論。5月13日,北京兩位律師張凱、李春富受委託前往重慶代理勞教所“躲貓貓”致當事人死亡案。當夜,兩位律師遭幾十名員警圍毆,並被反拷帶至派出所,遭受屈辱對待,直至淩晨12點40才被釋放。

會議主持人現場連線了在重慶堅守工作的受害人張凱律師和李春富律師,送去了與會者的關心和鼓勵。兩位律師表示,該事件促使他們加深了對社會、權益問題的思考,他們不想去責怪那些員警,他們只痛心社會法制的嚴重倒退!他們同樣表示,將繼續留在當地辦理案件,履行一個律師的職責。兩位律師低沉而理性的描述,使會場氣氛一度凝噎。

連線結束,眾多律師不等主持人開口,紛紛起立發言,就如何聲援兩位律師提出種種對策。現場不時響起激昂的譴責語句和鼓勵的掌聲。最後,在一些律師的建議下,律師們手舉橫幅“強烈譴責重慶公安酷刑拷打執業律師”,並高呼“抗議”、“譴責”、“律師不能再被打了”……使現場氣氛達到了高潮。

下午1點,研討會結束。會後,與會律師仍意猶未盡,就維護律師自身權益等公益話題繼續展開交流。

來源:參與 作者:北京益仁平中心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