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帳醜聞引爆政治危機 英議長被逼下台

【新唐人2009年5月20日訊】(中央社記者黃貞貞倫敦特稿)國會議員濫報公帳醜聞掀起英國近代史上最嚴重政治危機,數百年的民主政治近乎崩解,國會聲譽掃地,下議院議長馬丁因言行不當被逼下台,未來國會改革重建之路將遙遠且漫長。

63歲的馬丁(Michael Martin)出身蘇格蘭藍領工人,曾在勞斯萊斯車廠工作,之後加入工會擔任幹部,由於父親酗酒嚴重,他一生滴酒不沾。

1979年馬丁獲選為工黨格拉斯哥(Glasgow)東北部選區議員,2000年10月出任下議院議長,他對自己出身微寒攀上政治高峰的成就,頗為自豪。

下議院議長地位崇高,在國會辯論時負責維持會場秩序,確保下議院的規定被遵行,保護少數人的利益,立場必須中立;對外不僅是下議院的代表,同時必須捍衛下議院的獨立,維持議事運作,這次引發政治風暴的議員第二住處申報問題,議長有責任處理核銷處理公費申請的會計費用單位。

1695年當時的下議院議長屈福(John Trevor)因為收受倫敦金融城的1000基尼金幣(guineas)賄款,以確保法案通過,成為第一位被逐出國會的議長;314年後馬丁因為不當處理議員濫報公帳問題,19日宣布將於6月21日辭職,成為第二位被逼退的議長,留下不光彩政治生涯的一頁。

馬丁被逼去職,早在去年即埋下禍因,對於民間團體與媒體要求公布國會議員申報第二住處補助的細目,馬丁不僅堅持反對,並全力阻撓,去年3月甚至斥資國庫12萬英鎊,以掩蓋議員申報公帳的內容。

去年11月警方沒有持任何搜索票,衝進保守黨議員葛林(Damian Green)辦公室逮捕他,馬丁未予阻止,他的處理能力受到質疑。

最近媒體再披露,年薪13.8萬英鎊的馬丁,先後申報1400英鎊支付私人司機費用,住公家提供的豪宅仍申報第二住處支出4.3萬英鎊,太太花4000多英鎊搭計程車買菜,費用也是納稅人買單,行徑明顯自肥。

5月初媒體陸續公布多位各主要政黨議員不當申報公款後,馬丁考慮派警方調查,是誰將資料洩漏給媒體,還怒罵不支持這項提案的議員。

上週當工黨議員霍伊(Kate Hoey)批評他對議員濫報公帳事件處理不當時,馬丁回批霍伊的看法是「婦人之見」,言行失態,引起議員激憤,發動對馬丁進行不信任投票,獲得包括自由民主黨黨魁克萊格(NickClegg)等23人支持,要求馬丁下台的聲浪加劇。

始終高姿態拒絕道歉的馬丁自知政治生涯陷入危機,18日才公開道歉,原本力挺他的首相布朗(GordonBrown)和他闢室密談後,馬丁了解大勢已去,19日宣布辭去議長與國會議員職務。

推動對馬丁不信任投票的保守黨議員卡斯威爾(Douglas Carswell)說,馬丁下台的消息並沒有讓他感到高興,但馬丁的去職是必須的,「我相信大家發現自己陷入道德淪喪的處境,我們需要改革及改變,重建政治的道德」。

議員濫報公帳風波在英國政壇掀起滔天巨浪,布朗與在野政黨領導人協商後,同意進行重大改革,提高議員報帳資料透明度,所有申報資料上網公布,第二住處的房貸利率申請上限每個月1250英鎊,不得申請傢俱、清潔等費用;同時將派獨立團體進駐審查報帳單據,杜絕議員「球員兼裁判」可能造成的管理漏洞。

濫報公帳事件無疑徹底改變英國國會政治生態,但它所造成民眾對民意代表、政治人物乃至國會的信心崩潰與創傷,非僅靠制度改革可以修補,從政者必須以具體行動補救,英國的民主政治正處於敗壞與重生的關鍵時刻。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