考試易緊張失常 中醫可調理針灸改善

【新唐人2009年5月20日訊】(中央社記者黃國芳嘉義市20日電)署立嘉義醫院中醫師張春芳今天表示,考試緊張、難入眠,甚至考試想拉肚子,這是「緊張性症候群」,只要按照個人體質,尋求中醫調理、針灸,1個月內就能逐漸改善。

  張春芳指出,5月23、24日是國中基測,1名徐姓民眾日前帶著即將考試的孩子,到嘉義醫院中醫部求診,因為每逢考試考生就容易緊張、難以入眠,往往考到一半就想拉肚子、冒冷汗、嘴唇發白,嚴重影響考試成績。

  張春芳表示,這是所謂的「緊張性症候群」,很多考生都會發生上述症狀,中醫可以透過針灸及體質調理,減緩上考場時緊張的情緒,除了針灸外,再依個人體質差異,經2個星期至1個月的調理,就能見效。

  考生臨上考場時,張春芳建議考生,可以自行按壓合谷穴(虎口盡處)、曲池六(曲肘盡處)及外勞宮(手背2、3指盡處),來緩和情緒。

  嘉義醫院營養師趙梅芬表示,飲食控制也能降低考試緊張情緒,減少腹痛發生;建議考生要均衡飲食、少油膩,不吃油炸的東西,平日要攝取大量的蔬果,因為蔬果能增加身體抗壓能力,又好吸收,促進排便,讓人神清氣爽

  另外,建議考生要多喝白開水,不要喝飲料,飲料中往往含過多的糖分,會影響胃的消化能力,而且多數含茶的飲品,均有咖啡因成分,反而讓考生難以靜下心考試。

  趙梅芬指出,部分家長會攜帶包子、粽子到考場給考生吃,希望吃完可以包中,但考生容易緊張,會影響腸胃的消化能力,並不建議吃不易消化的粽子。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