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副總統訪問塞爾維亞尋求建立新關係

【新唐人2009年5月20日訊】(中央社記者鍾行憲台北20日電)美國副總統拜登20日成為29年來訪問塞爾維亞的最高層美國官員。儘管兩國對於1年多前柯索伏脫離塞爾維亞獨立意見相左,拜登此行旨在尋求與塞爾維亞建立「新的健全關係」。

  指控塞爾維亞對其自治省柯索伏的阿爾巴尼亞裔居民施暴的北大西洋公約組織,自1999年3月對塞爾維亞展開空中攻擊,直到78天後米洛塞維奇總統(SlobodanMilosevic)同意自柯索伏撤軍為止。

  由於柯索伏與塞爾維亞無法經由談判決定柯索伏的最終地位,聯合國特使阿提沙利(Marti Ahtisaari)逕行在2007年2月公布允許柯索伏在國際監督下邁向獨立的計畫。

  亟於擺脫貝爾格勒統治的柯索伏在2008年2月片面宣布獨立,儘管塞爾維亞與力挺它的俄羅斯都聲稱此舉非法,美國與歐洲的大國都相繼予以承認。

  儘管全世界已有57國承認柯索伏,塞爾維亞仍然認為柯索伏是它的領土。在塞爾維亞力爭之下,聯合國大會2008年10月表決將柯索伏宣布獨立是否符合國際法一事交由國際法庭審理。

  就在4月17日國際法庭要求有關各方就柯索伏宣獨立的合法性提出書面說明的截止日,塞爾維亞總統塔迪奇訪問柯索伏。

  阿爾巴尼亞文「快報(Express)」報導,在最初拒絕允許塔迪奇入境後,受到美國與歐洲聯盟壓力的柯索伏政府直到最後一刻才同意他搭乘直昇機到迪卡尼(Decani)建於14世紀的塞爾維亞東正教修道院做禮拜。

  塔迪奇在教堂點燃一根蠟燭後說:「我今天到迪卡尼傳達的是給塞爾維亞人、阿爾巴尼亞人、住在柯索伏以及塞爾維亞的所有人的和平訊息。」

  美國副總統拜登(Joe Biden)5月19日由歐洲聯盟外交政策主管索拉納(Javier Solana)陪同抵達波士尼亞赫塞哥維納首都塞拉耶佛(Sarajevo)訪問。

  拜登敦促代表各族裔的波士尼亞國會議員抓住機會讓他們的國家納入歐洲聯盟,否則波士尼亞仍會是歐洲地區最貧窮的國家之一,甚至會再度陷入族裔混亂。

  堅稱柯索伏獨立已「無可逆轉」,拜登指出,這對巴爾幹「地區的穩定與進步至為重要」。他又說:「我們並不預期塞爾維亞會很快承認柯索伏,但是我們期望貝爾格勒在柯索伏事務上與歐洲聯盟和國際社會其他要角合作。」

  拜登同時表示,華府希望塞爾維亞「以一個堅強、成功而扮演建設性角色的民主國家在歐洲取得適當的地位」。

  在拜會波士尼亞三人總統委員會後,拜登也分別會晤穆斯林領袖席拉吉奇(Haris Silajdzic)與塞爾維亞裔領袖杜迪奇(Milorad Dodic),敦促對立的波士尼亞政界人士團結致力於加入歐洲聯盟的目標。

  拜登20日抵達塞爾維亞,成為卡特總統1980年訪問南斯拉夫以來造訪貝爾格勒的最高層美國官員。他將在21日轉往柯索伏,然後結束巴爾幹半島的3天訪問。

  分析家指出,拜登此行顯示巴爾幹不再受到美國新政府的忽視,但自歐巴馬就任總統以來,這個地區一直不是美國外交政策的主要目標。

  有鑑於抗議群眾曾在2008年2月火燒美國大使館,塞爾維亞政府禁止民眾在20日公開集會。但貝爾格勒19日仍有若干小規模的反美示威活動,在野的塞爾維亞民主黨甚至以北約組織1999年轟炸造成民眾傷亡的照片舉辦展覽,抗議拜登到訪。

  然而,塔迪奇總統今年稍早已表示,他希望塞爾維亞與美國的關係展開新頁,因為良好的關係會確保巴爾幹地區的穩定。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