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棋生六四報告出爐 港各界續就此抗議

【新唐人2009年5月21日訊】(自由亞洲電台記者心語採訪報導)北京獨立作家江棋生為六四二十週年撰寫「六四受害者狀況民間報告」而兩度遭抄家及傳喚,手稿全部被抄走。該報告電子版星期二透過維權網發佈,江棋生希望藉此喚起更多人對六四的記憶。香港民間團體發起公民行活動,步行到中聯辦請願,促請當局平反六四。

六四二十週年前夕,越來越多的民間人士出書或撰寫文章紀念。獨立中文筆會副會長江棋生由今年農曆年過後便著手撰寫關於六四受害者狀況民間報告,卻兩度遭北京市公安局傳喚及抄家。傳喚內容主要圍繞六四二十週年悼念問題,江棋生的六四受害者狀況民間報告手稿也二度被抄走。

大陸的維權網星期二晚上將此份報告公佈其網站上,本台記者星期三早上致電江棋生時,他尚未知道有關文章已發佈:「你是第一個告訴我這個好消息的,我今天一定睡得更好了,六四受害者已經受害20週年了,當局不願意改正它的罪錯,我個人作為一個六四受害者,當然要發出自己的聲音,要把六四這一場很大的人權災難所造成的一些後果,尤其是還在繼續發生的後果,有必要通過事實告訴大家。」

江棋生表示此份報告正文部份約有兩萬字,再加上附件數據,整份報告約五、六萬字。主要內容包括六四大屠殺:官方血腥鎮壓八九民主運動;六四後的人權災難:大抓捕、大清查;天安門母親:六四死難者家屬和六四傷殘者群體;六四良心犯等幾部份,報告也介紹了天安門母親群體的現況及出獄後及正在獄中的六四良心犯情況。

然而,面對海內外強烈要求平反的聲音,中國外交部發言人馬朝旭卻在例行記者會上表示,那場政治風波中共和中國政府早有明確定論。對此,江棋生表示:「這不是很好笑嗎,你說定論了就定論了嗎?你們之前說搞計劃經濟,後來怎麼不搞了?你開除劉少奇黨籍早有定論,後來怎麼又改了?早有定論算什麼啊?這是錯的定論就應該改,以避免以後再次發生六四這樣的人權災難。」

江棋生特別提到他在報告中寫到了香港維多利亞公園的每年的六四燭光悼念晚會,他說在維園中的點點燭光激勵著他們這些六四受難者,讓他們堅持六四必需平反的信念。香港各界在六四二十週年前夕繼續發起相關抗議及悼念活動。香港民主中國促進會會繼日前舉辦紀念民主運動座談會後,5月19日上午舉行公民行,從香港立法會大樓步行到中央政府駐香港辦事處進行請願,要求平反六四,追究屠城責任。參與遊行者之一、民主中國促進會成員吳大鵬向本台表示:「這是為了配合今年紀念六四20週年,主要是配合楊建利的公民行活動。」

民主中國促進會要求當局釋放所有因為」六四」事件而仍然在押的人員;公開取消一切相關的黑名單;停止迫害紀念「六四」的人士,與死難者家屬進行真正的對話;成立由各界人士參加的「六四」真相調查委員會。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