慢性腎衰竭 台灣第一大疾病

【新唐人2009年5月21日訊】(中央社記者黃慧敏台北21日電)慢性腎衰竭擠下牙科疾病,成為台灣第一大疾病,腎臟醫學會發起「請不要帶走腎友僅存的一片陽光」連署活動,已得到3萬人支持,響應透析醫療預算編列應符合病人成長率等訴求。

中央健康保險局4月公布的資料顯示,慢性腎衰竭首度擠下牙科疾病,成為國人第一大疾病,光是門診一年就用掉健保費用新台幣304億元,並持續大幅成長。

台灣腎臟醫學會、台灣基層透析協會、中華民國腎友協會等團體發起「請不要帶走腎友僅存的一片陽光」連署,已得到近3萬名腎友及家屬、醫護人員與民眾支持,響應「透析醫療預算的編列應與病人成長率相符」、「費協會 (全民健康保險醫療費用協定委員會)中實質協商代表、成立獨立透析總額」、「編列特別腎病防治預算,擴大腎病衛教宣傳」3大訴求。

腎臟醫學會理事長林裕峰希望政府相關單位能傾聽6萬名腎友的共同心聲,而近3萬人的連署,也凸顯各界對現況腎臟病防治與洗腎醫療政策的憂心。

對於慢性腎衰竭躍升為國人第一大疾病,造成社會大眾認為洗腎醫療有暴利可圖,林裕峰表示,洗腎醫療是品質越好,病人存活率越高,所以病人數會越累積越多,與一般醫療是品質越高病人越少不同。

林裕峰說,去年洗腎病人成長率已較前年呈現下降趨勢,相較於其他各國持續增加的趨勢,顯示近年來政府與腎臟醫護界對腎臟病防治的成效逐漸顯現;然而,台灣洗腎醫療預算目前正面臨「點值創新低、總額成長率最低、點數降低」的「三低危機」,他建議應慎重考慮縮減健保預算可能增加的其他醫療及社會成本,並回應廣大連署民眾的訴求。

腎臟醫學會指出,洗腎人數居高不下的主因是受到人口老化和各項慢性病存活率高的影響,與洗腎利潤無關;台灣洗腎門檻高,醫界絕無鼓勵洗腎情事;洗腎中心並未以不當手法攬客,醫界更不會鼓勵特定洗腎療法。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