澎湖推博弈 公教界阻力不小

【新唐人2009年5月23日訊】(中央社記者高茂雄澎湖縣23日電)澎湖縣政府全力推動博弈產業,並預定8月舉辦公投,但根據民調結果和從博弈宣導說明會中民眾的發言內容來看,來自公教界的反對聲音不小,是縣府首先必須說服的對象。

嘉義稻江科技管理學院旅運管理學系師生從上月28日至30日3天時間在澎湖5鄉1市進行博弈公投民調訪視,結果受訪澎湖民眾中60%贊成澎湖發展博弈產業,36%反對,其餘4%沒意見。

如以職業區分,則明顯呈現軍公教反對,勞工贊成的現象,統計資料顯示,軍公教人員中43.4%反對,反對比率最高,勞工71.3%贊成,贊成比率在各職業別中最高。調查計畫主持人王義川教授指出,澎湖公教界反對博弈的比率偏高,尤其小學教師更是一面倒反對。

另外,澎湖縣政府今年第 1季在各村里舉辦了37場博弈宣導說明會,從說明會中出席縣民的發言內容看來,來自公教界的反對聲音不小。  

從博弈宣導說明會中民眾發言的內容看,博弈說帖在鄉村受到高度的肯定與支持,但到了馬公市卻遭到嚴厲批判。在市區的幾場說明會中,不少出席民眾發言質疑和駁斥縣府說帖,這些發言者以公教或公教退休占大部份。

鄉村地區居民冀望在農漁業不斷沒落下,藉由博弈產業改善經濟狀況,增加就業機會,讓離鄉工作的子弟返回家園。但公教及公教退休人員關心的反而是生態環境和社會治安,深怕博弈開辦之後,社會價值解體、犯罪率提高、過度開發使得海島自然景觀遭到破壞等。

依說明會發言內容和民調結果看來,澎湖縣政府推動博弈政策雖然獲得鄉村居民的支持,但也在城市地區遭遇相當大的阻力,而這些阻力明顯來自公教及退休人員。縣府如希望凝聚縣民共識,在未來的公民投票中順利過關,首要之務,就是要先說服公教及退休人員。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