陝西一中學只招公務員子女 遭批耍特權

【新唐人2009年5月23日訊】(中央社台北23日電)大陸公立學校都按學區劃分招生,但陝西銅川市1中學招生卻只招公務員子女,校方說資源有限,但網友大罵「耍特權耍到極致」,更印證「學好數理化,不如有個好爸爸」的民間順口溜。

陝西「華商報」日前以1位市民為子女報名銅川市第一中學新校區招生的例子,說明這個升學率頗佳的學校「給娃報名要看大人工作證」荒誕事蹟。

現場招生工作人員的回應是,新校區主要是「解決市委、市政府工作人員子女就讀難的問題,今年只開4個班,資源有限!」

「華商報」的報導引來許多媒體的評論,中國「中央電視台」的「新聞1+1」節目找來專家分析教育特權和教育資源合理分配等問題,並質疑校方用「教育資源換權力」。

央視還說,「學好數理化,不如有個好爸爸」,當流行於民間的這句順口溜在現實生活中上演,「特權所附帶的方便立即顯示出它的力量」。

「人民網」也借用網友的批評質疑,是「誰給了學校只招公務員子女的特權?」網友認為,這種做法「真是把特權用到極致」,難道封建社會的「封妻蔭子」借屍還魂?老百姓繳稅,供養著「公僕」自己卻處處碰壁,「資源一緊張,老百姓就靠邊站。」

報導評論,網友的憤怒不是沒有道理,畢竟公務員享受公費醫療,甚至有便宜的「集資建房」,現在連孩子上學都要「特殊化」,實在「不厚道」。

一些家長向教育局反映後,當局已在設法解決,「我們將規範義務教育階段的招生秩序。此問題出現後,我們將重新劃定學區,並設法糾正這種不合理現象。」

央視說,銅川市教育局已正式通知,銅川市第一中學新校區暫停招生,理由是未到招生時間而違規招生。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