吳釗燮:台灣獲WHA觀察員 疑被當中國領地

【新唐人2009年5月23日訊】(中央社記者溫貴香台北23日電)前駐美代表吳釗燮今天表示,台灣今年能夠獲得世界衛生大會 (WHA)觀察員資格,唯一可能的法理管道就是將台灣視為「領地」由他國代為申請,他質疑,台灣被WH0當成中國的領地。

台灣智庫上午舉行「WHO Cares?我國加入國際組織的身分政治問題」論壇,邀請吳釗燮針對「台灣參與世界衛生組織(WHO)」一事發表專題演講。

吳釗燮表示,台灣全面民主化後,1997年首度致函WHO幹事長;1998年到2003年間,委請友邦提案,希望台灣申請成為WHA觀察員的議題,能成為大會議程的補充項目,民進黨執政期間,為降低政治敏感性,以「衛生實體」的名義推動議案,但因中國杯葛未能成功。

他表示,經過2004到2006年的努力,我國的提案仍未列入WHA大會議程,2007年,台灣政府決定以台灣為名義,直接申請成為會員,同樣遭到中國阻礙難竟其功。

吳釗燮指出,台灣今年能夠獲得WHA觀察員資格必須小心。在WH0的憲章中,並沒有觀察員的相關規定,只有在大會議事規則第3條提到,「總幹事可邀請已提出會籍申請的國家、已代為申請為準會員的領地、以及雖經簽署但未接受組織法的國家,派觀察員出席衛生大會的會議」。

他說,台灣今年既沒有提出申請會籍,也沒有簽署組織法,連向WH0申請成為觀察員的信函都沒發出,唯一可能的法理管道就是將台灣視為「領地」由他國代為申請,他質疑台灣就是被WH0當成中國的領地。

吳釗燮表示,如果此骨牌一倒,將來台灣以同樣模式參加國際刑警組織、國際貨幣基金、世界銀行,甚至東協經濟體等,都要經過中國同意、批准或帶領進場,那台灣的主權地位算什麼?

與會的財團法人台灣醫界聯盟基金會董事長吳樹民則表示,馬政府有必要對中國與WH0秘書處所簽署的諒解備忘錄(MOU)的適用性與必要性提出挑戰,以化解國人對於主權遭矮化的疑慮。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