端午節府城名粽巡禮

【新唐人2009年5月24日訊】臺南是臺灣的文化古都和美食聖地,有很多百年的傳統美食,也有不少引領時尚的創意點心,要能在府城美食界占有一席之地,都不是等閒之輩。同樣的,百家爭鳴的南北各式粽子,要能滿足饕客的味蕾,留下口碑的,必然有他的獨門絕活。

這家創立於清同治11年,相傳四代的肉粽店,是府城粽子店的首選。粽子料多貨實在,造形有稜有角,色、香、味俱全,特製海鮮八寶肉粽食材,每一顆約14兩重,極具富貴態,是老闆吳立源親手特製的。

業者 吳立源:「鮑魚、干貝、櫻花蝦、花菇、栗子、魷魚、鹹蛋、瘦肉、肉燥,裡面有幾十項料。」

雖然看起來很巨大,但是因為包含的食材料多好吃,所以一個人吃也不會吃不完。

第二家獲選府城十大傳統美食的肉粽,銷售網甚至擴及日本、巴西等地。肉粽的特色除了料好、調味恰當,秘訣在所包的肉都是生的,這樣煮出來後熟透的肉質才會甜美。創意不斷的新近又推出海鮮口味的蒲燒鰻肉粽。

業者 王縈綺:「蒲燒鰻,鰻魚放在粽子裡麵包起來,經過水煮4小時。」

除了粽子基本餡料,大塊的蒲燒鰻,閃著光澤的鰻皮,帶點甜甜的香味,令人食指大動!

第三家標榜薏仁不只是甜點,也可以是正餐,開發出「蓮子薏仁粽」。

董事長王椿表示糯米吃多了胃腸容易脹氣,而薏仁吃多了也不會脹氣。

業者王椿:「因為薏仁纖維質很多,所以會增加腸胃的蠕動,對於消化非常有幫助。」

以薏仁取代糯米﹔以蓮子代替花生,加上傳統粽子原有的餡料,就是別具口感。

新唐人亞太電視 孫幗英 史進旺 臺灣臺南報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