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歷史的震撼-天安門事件實錄」在紐約首映

【新唐人2009年5月26日訊】(自由亞洲電台記者紫荊報導)一年前,由陳一諮、王軍濤等人策劃製作的回顧和分析六四事件的影片「歷史的震撼–天安門事件實錄」先行推出「簡易袖珍版」。5月24號在紐約法拉盛舉行首映式新聞發布會。

這部影片是為紀念六四事件20週年,由紀念胡耀邦趙紫陽基金會、當代中國研究中心、中華發展基金會、公民力量機構聯合製作。影片總策劃人陳一諮臥病在床,未能出席。製作人王軍濤表示,影片製作過程中遇到很多阻礙,但仍趕在六四紀念日之前推出,並獲得中國國內人士的大力支持。由於經費和版權的問題,現 在只能推出壓縮的袖珍版。

這部影片主要分為兩部分。上半部通過珍貴的鏡頭,記錄了20年前那段驚心動魄的歷史;下半部通過採訪中外學者和當事人,解答人們的疑問。

王軍濤:「我們有反思這一塊。我們是正視了20年來對六四運動的各種非議問題。我當時在這裡面歸納了四大類問題。第一類問題,1989年愛國民主運動是不是外國勢力操縱的,一小撮人有組織有計劃有預謀想策劃的動亂和暴亂。」

影片中訪談的人還包括趙紫陽的秘書鮑彤、89年首都知識界聯合會發起人之一蘇煒,原中科院政治研究所所長嚴家其,89年北京社會經濟科學研究所所長陳子明等。

影片的放映喚起了當年事件親歷者的回憶。一位林女士講述了當年走遍北京,認領同事屍體的過程。曾在北京公安大學授課的高光俊當年還鼓動警察上街支持學生。

紐約律師高光俊:「6月3號晚上到6月4號,我一直是在木樨地,那是北京軍警屠殺市民和學生最殘酷的地方。 我是親眼看到了中共軍隊屠殺學生和市民的過程。」

他認為與以往一些影片的不同在於對幾十位專家學者的訪談和20年後的視角。

紐約律師高光俊:「可能是因為六四過的時間長了,我們可以有更多的時間去反思。我也希望中國強大,但是,我相信,只有一個民主自由的中國才是真正的強大,現在的中國是絕對不可能說他是強大的。哪一天,突然中共會分崩離析,那個時候造成中國社會的動盪會更大。」

在影片後半部的訪談中,北京之春的主編胡平談到,六四鎮壓後,造成中國社會道德淪喪,犬儒主義氾濫。中國現代化陷阱一書的作者何清漣提出:中國少數權貴壟斷發展成果,社會和環境成本奇高,發展難以為繼。哥倫比亞大學政治系教授黎安友說,中國的經濟危機會引發人心思變。當代中國研究主編程曉農認為,政治專制保護下權力市場化,使中國的發展走上歧途。公民力量發起人楊建利認為,大陸各種民間運動是公民參與政治的重要途徑。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