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蕉產地價暴跌 10天40元跌剩10元

【新唐人2009年5月27日訊】(中央社記者盧太城台東縣27日電)5月中旬香蕉產地收購價飆漲至每公斤40元,短短10天跌落剩下10元左右;雖然產地價暴跌,卻未反映在市面上,賣場的香蕉依然是每公斤50元,蕉農懷疑盤商刻意操作價錢。

5月中旬香蕉價錢飆漲,內銷產地的批發價每公斤新台幣38元至40元之間,銷售到市面上的價錢每公斤50元以上,蕉農喜形於色。

但是,才短短10天,產地價一路下滑,今天內銷收購價只有10元,蕉農欲哭無淚,雖然不敷成本,還是忍痛採收。台東縣鹿野鄉莊姓蕉農說,1公斤的香蕉成本大約15元,現在才賣10元,根本是虧錢,「只能硬著頭皮採收,減少損失」。

儘管產地價跌破10元,賣場和傳統市場的香蕉價錢還是和10天前差不多。台東縣農會超市1公斤的標價超過50元;農會表示,他們是根據盤商的批發價訂定價錢,盤商給他們的價錢和10幾天前差不多。

莊姓蕉農說,香蕉的產量並沒有增加,價錢卻從40元掉落到10元,相當不合理;另一方面,產地收購價剩下10元,市面上卻還賣到50元,相差太懸殊,許多蕉農懷疑是盤商刻意操作。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