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故宮赤壁文物特展 千年前赤壁賦神遊三國

【新唐人2009年5月28日訊】(中央社記者翁翠萍台北28日電)台灣故宮博物院首度以赤壁為主題的「捲起千堆雪─赤壁文物特展」,今天起在故宮正館1樓103、104兩個展廳,展出距今近1000年的宋朝蘇東坡前赤壁賦原件與歷代相關文物60組件。

在兩個展廳之間的走道,廊柱上畫有華人熟悉的三國人物圖像,這些畫像選自明清時代流行的三國故事版畫,畫像的比真人還高,每人都看來栩栩如生,經過的大陸觀光客指指點點說,這些人物我都熟悉,真有趣。

廊柱上的三國人物,包括蜀國劉備、關羽、張飛、諸葛亮,東吳孫權、周瑜、魯肅,曹魏的曹操、荀彧、賈詡、司馬懿等20餘人,導遊或一些觀光客,指著每一個人,都可以說上一大段令人神往的歷史故事與傳說。

展廳裡面則展出中國歷史上著名的赤壁戰爭相關人物的文物資料、後世歌詠的藝術繪畫與書法,以及明清時的三國小說、戲曲插畫,完整描述赤壁及赤壁之戰在歷史、藝術、文學上的影響。

展品有故宮珍藏赤壁書畫,最珍貴是公元1082年北宋神宗時蘇軾(東坡)被眨官遊黃州赤壁所寫發抒情懷的前赤壁賦,原件一些文字已脫落,還有被畫在特展門口的「金武元直赤壁圖」、元趙孟頫行書赤壁二賦等。

多件明、清時期關於「三國演義」戲劇、小說的版本,以及目前存世少見的三國故事木雕版及拓片,目前坊間通行「三國演義」的本子─清康熙年間毛宗崗評改的「四大奇書第一種三國志」,都將是特展的焦點。

「捲起千堆雪─赤壁文物特展」將展出到8月31日,赤壁相關文化創意商品也不缺席,故宮禮品中心裡面,很厚的特展專輯昨晚剛上架,可放香膏並做項鍊墜子的赤壁書盒子、赤壁金飾等也已上架,其他赤壁文創商品也將陸續上架,讓遊客有看又有得買回去做紀念。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