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原油田萬人遭勒令下崗 維權骨幹被抓

【新唐人2009年5月28日訊】(大紀元記者方曉採訪報導)萬名的河南省濮陽市中石化中原石油勘探局(簡稱:中原油田)職工,2001年與企業簽訂了空白的「買斷工齡」下崗合同。原本企業承諾的養老、醫療保險從未兌現,8年來工人們為爭權益上訪不懈。2009年5月27日上午,中原油田下崗職工維權骨幹王麗去會見朋友途中遭阻攔送派出所。

5月27日上午,中原油田下崗職工維權骨幹王麗在去會見朋友途中,遭到中原石油勘探局九礦區「維穩辦」人員王英玲阻攔,王英玲叫來警察將王麗帶到華龍區大慶路派出所。

當日下午在派出所內的王麗對大紀元記者表示,我被抓到派出所是經常發生的事,還不知道他們什麼時候放人。記者給該派出所去電詢問抓王麗的原因,接電話的警察不置可否,便掛了電話。

王麗最終被釋放。她對記者說,我們維權就被說「都是刺頭、沒事找事的人。」而且維權工人的電話均被監聽,與國外媒體聯繫還有顧慮。

據下崗的工人介紹,中石化中原石油勘探局是中國最大的集團企業之一,擁有幾百萬職工。在2001年時企業以搞改革的名義,勒令一萬職工「買斷工齡」即下崗失業。當時企業對工人們承諾他們將來的養老及醫療保險由企業負擔60%,職工個人負擔40%,每月612元的生活費。但是從下崗的當月起,企業從未按合同負擔過下崗職工的養老和醫療保險。

朱姓下崗職工表示,當時簽的合同是空白的,沒有條款,只是企業口頭給職工承諾的。關於職工買斷下崗的文件是秘密的。當年我們「聽組織的話,就簽合同了。」

受訪的職工悲哀的說,當時企業不給職工說清楚,欺騙職工簽了合同,之後企業不負擔我們的養老和醫療保險,下崗職工每年自己負責繳納6340元的保險金。算起來我們是倒貼30年的工資。如果當時知道企業會騙我們,工人就不同意買斷了。由於司法的不公正,下崗職工找企業上級、國家信訪局等去上訪,搞得妻離子散,毫無結果。

「現在找工很困難,招工單位只要18-23歲的年輕人。40多歲的人沒有用工單位要,只能打零工。我們都是為中原油田做過十幾、二十多年貢獻的老職工,現在落得這樣悲慘的境地。維權上訪就受打壓、監控,電話都是被監聽的。」

朱姓下崗工人說,他們在國內尋求媒體幫助,找到過中央電視台焦點訪談等一些媒體,均被回絕。我們維權無路,不維權就得等死。

中石化中原油田下崗工人表示,他們的基本訴求是:反欺騙、講誠信,令企業將「買斷下崗」的事實真相公佈於眾。

大紀元記者去電中原油田石油勘探局局長辦公室,求證該企業職工在2001年被迫買斷工齡時遭到欺騙、誤導之說,接聽電話的官員首先問明記者來自哪個媒體,之後其表示:你們要採訪的話帶上證件到我們這裡的相關部門來。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