防疫措施6月調整 調降等級回復正常生活

【新唐人2009年5月29日訊】(中央社記者陳清芳台北29日電)6月1日起,台灣新流感防疫措施將有所調整,將從阻絕境外、登機檢疫,改為防範社區感染、異常通報,衛生署將到新流感病例的社區採檢,並準備調降防疫等級,逐步回復正常生活。

目前台灣的新流感防疫等級為第三級 (黃燈),衛生署疾病管制局長郭旭崧今天中午與媒體餐敘時表示,世界衛生組織 (WHO)並未將新流感防疫等級提升到最高的第六級,以流行病調查及病毒致病力等科學實證而言,調降防疫等級是各國趨勢,台灣亦然。

郭旭崧說,防疫措施將由阻絕境外轉變為防範社區感染,對策為「減災」,防疫單位6月1日起,將到新流感病例的社區蒐集病毒的DNA,確定有無潛藏的社區感染。

其次,目前對美、加等地來台的航班實施登機檢疫,到最近1週,已不再對確定病例的密切接觸者及前後3排乘客採取隔離,而是只給予預防投藥,6月起預期仍可能有零星的境外病例移入,不過,登機檢疫改成異常通報,對旅客的活動限制更小。

另外,因為新流感病例而全校停課一週的台北縣中和市光復國小,將在6月1日恢復上課,郭旭崧說,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屆時也會檢討停課標準。

全球新流感病例累計約1萬3000例,病例的死亡率為0.1%,郭旭崧說,目前看來,新流感病毒的傳染力強,疾病嚴重度卻不高,台灣現在將新流感列為第一類傳染病例,近日將會重新分類。

他並說,新流感不是SARS(嚴重急性呼吸道症候群),台灣當初在SARS疫情得到的教訓,綁住了新流感防疫,雖然新流感病毒仍在變化中,需要密切注意;然而,防疫應在生命安全與正常生活之間彈性調整,過與不及都不恰當。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