蓋茲:美國在亞洲將從保護者轉型為合作夥伴

【新唐人2009年5月30日訊】(中央社記者康世人新加坡30日專電)美國國防部長蓋茲(Robert M. Gates)今天在新加坡向亞洲盟友呼籲,應該減少對美國的依賴。他也陳述美國在亞洲戰略角色將做出轉變,由「保護者」轉型為「合作夥伴」。

蓋茲上午在英國國際戰略研究所(IISS)於新加坡香格里拉飯店舉行的第八屆亞洲安全會議(香格里拉對話),向來自27國的國防部長、官員、戰略專家和代表演說時,談到美國在亞洲扮演的角色將要轉型。

蓋茲向與會的各國代表呼籲,各國應該共同採取更多有效的行動,減少對美國的依賴。亞洲各國應該努力合作共同對抗潛在的威脅,諸如北韓和緬甸軍政府,還有跨國的恐怖主義。

蓋茲說,雖然美國在亞洲地區仍維持25萬的駐軍,繼續成為「駐地力量」,但所扮演的角色性質已經逐漸改變。美國計畫在2014年把8000名軍力由日本移駐關島,並從2012年起讓南韓領導自己的防衛工作。

放眼未來,蓋茲指出,美國希望和盟友及安全夥伴達成更多的合作關係,但這並不意味著削弱彼此的雙邊關係,反而希望透過多邊的合作強化安全。

蓋茲說,美國將繼續非常實際的轉型,以反映美國整體戰略的新思維。除了常駐部隊和對做出擔保的直接行動承諾,美國將採行新方法,那就是任何時候都強調讓夥伴建立自己的能力以對自己做較佳的防衛。

此外,蓋茲表示,由於新出現或重新崛起的權力中心,如中國、俄羅斯、印度和印尼等,也需要為區域發展新的安全架構。

除了譴責和警告北韓的核武活動,蓋茲也趁機呼籲亞洲盟國能在財政和軍事上協助阿富汗戰爭。

蓋茲說,他知道有許多亞洲國家由於阿富汗的地理位置,認為阿富汗不是構成戰略威脅的國家;但在印尼峇里島的恐怖攻擊行動和在菲律賓的游擊戰爭,往往是由在阿富汗和巴基斯坦那塊沒有政府統治地帶的團體所鼓動,有時甚至獲得直接支持,因此最終威脅將從這個區塊產生。

蓋茲指出,如果阿富汗戰爭失敗,將在國際上造成影響。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