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建會消費券第一季影響報告 六月初出爐

【新唐人2009年5月30日訊】(中央社記者何旭如台北30日電)總經費達 857億元的消費券發放近半年,政策效果如何?行政院經濟建設委員會已委外研究,消費券對國內第一季經濟影響的期初報告,最快六月初將出爐。

不過據相關人士透露,第一季消費券的替代率逾六成,恐縮減刺激民間消費的力道;經建會日前則表示,限於政府財源,目前尚無發第二次的構想。

為刺激民間消費,行政院去年底決定發放消費券,今年初每人發放3600元,包含行政支出、應發放的837億元消費券等費用,消費券政策總預算達857億元;截至4月底止,消費券發放率逾九成九,兌付金額也逾八成。

為瞭解消費券對經濟的總體影響效果,例如是否如預期有效刺激民間消費、抑或替代效果高於加乘效果等,經建會月前委託學術研究機構進行評估,評估內容包括透過問卷瞭解消費券使用情形、是否加碼使用、消費券是否排擠未來消費預算等。

主計處日前發布第一季經濟初步統計,民間消費比原先2月的預測值少了635億元,第一季民間消費年增率為「-1.41%」,比主計處今年2月的預測值0.64%更差。

根據主計處前幾次的預測,去年11月時,預測發放消費券對經濟成長率貢獻度達0.64個百分點,今年2月、5月,皆預測可貢獻0.66個百分點。

經建會委外的消費券期初報告,最快六月初即將出爐,將釐清消費券對第一季經濟成長率的貢獻度。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