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解禁文件:天安門事件曾屠殺學生民運人士

【新唐人2009年6月2日訊】(中央社記者張芳明東京2日專電)日本「產經新聞」今天發自華盛頓報導,美國政府最近解禁的秘密文件明確指出,中國在20年前的1989年6月發生的天安門事件曾屠殺學生、一般民眾和民主運動人士。

報導指出,這份文件是當時美國駐中國大使李潔明(James R. Lilley)把大使館員於6月3日和4日目擊天安門周邊發生的事情,於6月4日以秘密公電送回美國給國務卿和國家安全會議。

這份報告指出,中國人民解放軍在北京長安街對手無寸鐵的學生、一般民眾和民主運動人士進行兩次機槍掃射,其特徵如同「大屠殺」或「兩次的屠殺」。

報告指出,6月4日凌晨1時,距離北新華街1.6公里的民族飯店周圍開始響起槍聲,解放軍裝甲車向東移動。1時20分,後續裝甲部隊一面開槍一面挺進北新華街。1時45分,新的部隊抵達天安門。2時9分,裝甲部隊對長安街的群眾開槍。

凌晨2時30分,約百名解放軍在歷史博物館旁馬路的對面趴在地上瞄準群眾,隨後曾開槍。4時27分,天安門出現大批裝甲車、戰車和卡車,以燈光照射「民主女神」北邊的殘骸。

清晨5時30分,由約50輛裝甲車組成的第2支部隊通過東長安街進入天安門廣場,解放軍使用吉普車上的兩架機槍掃射約15分鐘。6時20分,約40輛武裝車組成的第3支部隊由東長安街東邊進入廣場,以機槍對群眾掃射約10分鐘,造成許多人死傷。

報告指出,在進行兩次屠殺時,天安門廣場的官方擴大器聲音轉為柔和。上午7時30分,擴大器沈默數分後播放中國國歌,國歌結束後,傳出一名女性的聲音,指出天安門廣場已恢復平靜。

產經報導指出,美國政府長年來未把這份公電對外公開,可能是為了不讓中國知道美國對實際情形掌握的程度以及美方蒐集情報的方式。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