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安門事件見證人 渥太華追憶20年前往事

【新唐人2009年6月4日訊】(中央社記者張若霆多倫多3日專電)明天是六四天安門事件20周年紀念。一些當年目擊事件的證人,今天在加拿大首都渥太華的國會山莊追憶往事。

加拿大薩斯克其萬省(Saskatchewan)居民芬斯(Shelley Fines)今天在國會山莊舉行的記者會中表示,雖然一名曾經站在坦克車前凝視的青年,已被舉世公認為天安門事件中英雄的象徵,但天安門事件中的英雄還有很多。

目前居住在多倫多地區密西沙加市(Mississauga)的盛雪回憶說,六四凌晨,她站在天安門對面一條街的西南角,突然看到軍隊向民眾開火。她身邊兩名學生中槍倒下,其他人立刻臥倒在地上。

盛雪說,軍隊與示威民眾只有一街之隔。她可以看到開槍的軍人,年紀很輕,但一臉茫然。他完全不知道自己在做什麼。

一名19歲的女學生,死在盛雪丈夫的懷裡。由於槍彈威力極大,死者的一些腦漿和頭髮濺到附近一家商店的玻璃窗上。

六四事件發生時,正好在北京的加拿大「環球郵報」記者黃明珍表示,她認為第一輛坦克車的駕駛也是英雄。因為,這名駕駛處於極大的壓力下,必須壓過站在車前方青年的身體,但他畢竟沒有這麼做,而且把車停了下來。

芬斯在天安門事件發生前,在北京市的廣播學院教書。廣播學院就在進入北京市的一條大路上。她回憶說,在六四事件發生前幾天,學生們已組成敢死隊,躺在大街上,阻止坦克車進入。

芬斯回憶,除了學生外,工廠工人、水果小販、巴士司機及其他行業的人們,都加入行列阻擋坦克車進入北京市。

芬斯表示,學生及人群阻擋了幾天,最後坦克車還是進入北京市。六四慘案終於發生。芬斯認為,天安門事件中的英雄,絕不只出現在世界媒體、站在坦克車前的青年,而是無數勇敢無懼的人民。

芬斯表示,在六四事件發生的前一夜,她數過至少有70 輛裝甲運兵車駛進天安門,車上的軍人都全幅武裝。

黃明珍表示,她已向她19歲的兒子解釋,為什麼放棄記者的中立,每年都要參加六四天安門事件紀念大會。黃明珍說,中國沒有集會、言論自由,但由於網際網路及Skype、Twitter,加拿大只要有任何聲援中國人民的集會、示威,中國人民都能立刻從網路上看到。

黃明珍因此表示,世界各地人們為中國人民發聲是很重要的事情。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