暴雨冰雹突襲 上海白晝如夜 13年罕見

【新唐人2009年6月6日訊】上海5日午後許至傍晚,閃電、大風、冰雹暴雨齊現。下午3點多的上海街頭,在一聲雷鳴電閃之後突然白晝如夜,狂風呼嘯,隨即傾盆大雨席捲而來,並罕見的下起冰雹。專家表示,昨日的強對流天氣非常罕見,全市多個區縣都出現了冰雹,出現的範圍及強度,均屬上海市13年來未遇,上一次徐家匯出現冰雹還是在1996年。

上海昨日午後「風雲突變」,下午1時左右市區天空突然濃雲密佈,先是在北部和西部地區出現強雷雨,並出現冰雹,之後中心城區也出現強降雨。

昨天,強雷雨分三波先後襲滬。第一波在下午2時左右便停止。下午3時左右,伴隨著黑雲壓境、狂風漫捲,第二波大雨夾著密集的冰雹在全市大部分地區先後傾瀉而下。

突如其來的冰雹讓街頭上的行人措手不及,有的市民被冰雹砸到,紛紛舉起手中的物品遮住腦袋,有的則是抱頭往屋簷下跑。露天遮陽頂棚被冰雹砸成了篩子,有市民反映,有的冰雹有如乒乓球一樣大。

這波夾著冰雹的強雷雨持續大約10分鐘,天空又再次打開,陽光出現,讓市民宛如做夢一場。家住徐匯的王先生說,這麼大冰雹足足下了有10分鐘左右,小區裡的車輛報警器都被冰雹打得狂叫。

家住閔行梅隴鎮的姜小姐說,冰雹像大雨一樣倒了下來,窗戶玻璃發出啪啦啪啦劇烈的聲響,把玻璃打得好像要碎掉一樣。

到了下午4時左右,由於南通到太湖北部的一條強對流雷暴雲帶再度向申城襲來,申城4時30分左右再度陷入漫天「黑夜」中,並自西北向東南方向先後出現雷雨大風和第三波強降雨天氣。  

針對這入汛後的首場強對流天氣,上海中心氣象臺2個小時內連發雷電、大風和暴雨三個黃色預警,為入夏以來首次。

氣象局專家表示,這次強對流過程的確罕見,上海市市中心出現如此大規模的冰雹還得追溯到1996年,當時冰雹大小最大形如雞蛋,此後像昨天那種高強度、大範圍的冰雹天氣就再也沒見到過。

另悉,從6月3日到4日,山西、河南、山東、安徽北部、江蘇北部也先後出現了雷暴大風等強對流天氣,其中,河南鄭州、開封、商丘等地出現了強颮線天氣,造成了22人死亡。

──轉自《大紀元》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