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將派人型機器人探月 專家看法分歧

【新唐人2009年6月8日訊】(中央社記者楊明珠東京8日專電)「日本經濟新聞」今天報導,日本政府計畫於2020年派雙腳人型機器人探月,但專家們看法兩極。反對派認為機器人可能會故障。贊成派認為,此事值得挑戰,否則中國會搶著做。

日本政府於本月2日決定「太空基本計畫」,其中包含2020年左右將派雙腳人型機器人登陸月球進行探查,今後1年之內,專門小組人員將討論機器人探月的細節,包括機器人的型態、降落月球的方法、探查的區域等,擬定細節後,才能找出需要何種技術並估算成本。

有關登月將派雙腳人型的機器人一事,有專家表示,月球的重力是地球的6分之1,上面有細沙覆蓋,雙腳人型機器人可能很難行走。

專攻人造衛星及太空探查技術的日本東北大學教授吉田和哉認為,如果要在月球表面插國旗那樣的程度,人型機器人是可以做,但若要廣泛地移動的話,人型機器人可能不太適合。

他認為,如果要在凹凸地移動、探勘資源的話,車輪型或多腳型的機器人比較合適。美國就曾用車輪型機器人探查行星。

千葉工業大學未來機器人技術研究中心的所長古田貴之認為,車輪型能做的事,人型機器人不見得做得來。究竟要讓機器人進行何種探月的作業,要先想清楚才行。

清水建設公司的太空暨機器人大企畫主任金森洋史表示,人型機器人組合的零件多,構造複雜,很可能會發生故障。

東京大學教授中村仁彥表示,月球重力小的話,機器人的身體動起來比較慢,較有時間思考下一個動作該如何做,這樣地面上的工作同仁應該比較好操控。他認為,月球表面覆蓋著沙粒比起有各種障礙物的地面,機器人走起來應比較好走。

索尼電腦科學研就所所長北野宏明表示,目前想在10至20年之內,將人型機器人送去探月的只有日本,日本不做的話,中國也會搶著做,對日本來說,這是值得挑戰的事。

日本期待的並非只是將機器人送去探月,而是要透過研發,推動相關技術的產業,以達到更大的加乘效益。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