港府去年至今拒絕5萬多人入境

【新唐人2009年6月10日電】(中央社記者王曼娜香港10日電)香港保安局局長李少光今天表示,去年1月至今年5月底,香港總共拒絕5萬2128名旅客入境,其中七成被拒原因是其來港目的受到懷疑。

香港立法會今天辯論旅客入境處理問題,公民黨議員余若薇提到,前北京學運領袖周勇軍去年由美國來港,他經羅湖海關入境深圳時被中國大陸警方拘留,港府是否曾就周勇軍抵港一事通報大陸。

李少光問答時表示,不會評論個別案件。但他說,港府與任何其他司法管轄區之間的刑事司法合作,或向他們提供刑事事宜相互法律協助,均必須符合香港基本法和法律。

議員又問及最近「國殤之柱」創作人丹麥雕塑家高志活,以及民運人士王丹、王超華、王軍濤及楊建利被香港拒絕入境原因,以及當中有否涉及政治考慮。

李少光又拒絕評論個案。但他說,旅客被拒入境,可能基於不同個別情況,例如缺乏有效旅行證件、使用偽造旅行證件或來港目的受到懷疑。

他強調,在處理每宗入境申請時,入境事務處會依據法例和既定政策,並按個別旅客的情況,在考慮所有相關因素後,才作出批准或拒絕入境的決定。

李少光又指出,2008年1月至2009年5月,香港總共拒絕5萬2128名旅客入境,其中3萬6141人來自中國大陸,1萬4003人來自亞太區(不包括中國大陸),1409人來自非洲,312人來自美洲以及263人來自歐洲。

至於這些人被拒入境原因,3萬6724人是來港目的受到懷疑,1萬4497人缺乏有效旅行證件,907人使用偽造旅行證件。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