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的「吃空餉」現象

【新唐人2009年6月12日訊】中國官方媒體透露,中國各級地方政府「吃空餉」的現象相當普遍。僅安徽省天長市市紀委在內7個部門「吃空餉」的人員就有318名。每年損失近400萬元人民幣。

據自由亞洲電台報導,中國各級地方政府「吃空餉」的現象相當普遍,新華社星期三的報導指出,2008年10月開始,天長市通過單位自查自報、群眾舉報和市紀委、市委組織部、市人事局、市財政局等市直7個部門組成的清理工作督查組調查,從萬餘名「吃財政飯」群體中,清理出「吃空餉」等在編不在崗人員共計318人。

就拿天長市秦欄小學來說,在該市財政供給人員工資花名冊上,秦欄小學退休人員金某的退休工資記錄到2008年12月份為止,然而,金某的實際去世時間卻是2007年2月。在長達一年多的時間裡,秦欄小學仍以金某的名義領取了4萬多元退休工資。

據了解,天長市政府有關部門組成的調查組發現,在市政府2007年聘用的312名鄉鎮學校教師中,22名人員長期不在崗,有的已經考上公務員,有的甚至一天書也沒有教過。國際反腐組織「國際透明」負責亞太事務的廖然先生表示,中國各級地方政府總是以各種花招繞過有關的法律或政策:

「這就是所謂的『上有政策,下有對策』。像這種『吃空餉』的這種他不敢明目張膽的去領錢,因為現在各級政府的財政都是有預算的,而且名義上它確實是需要每一級的人大來批准、來監督的。在這種情況下,他們就必須得虛報人員。這種『上有政策,下有對策』的現象我想在今後很長一段時間都會有的。政府打擊腐敗的力度確實是在增加。但是,你『強龍壓不過地頭蛇』對不對?中央的政令不管你再怎麼樣,到了地方肯定會變調、走樣兒的。他地方肯定會有他的方法來對付你的。」

新華社的報導說,事實上,教育系統尤其是鄉鎮學校教師在編不在崗問題非常突出,群眾反映最為強烈。而「吃空餉」現象並非天長市獨有,在人事管理、監督相對較為薄弱的縣鄉基層,「吃空餉」非常普遍。在全國,河南、廣西、黑龍江、寧夏、山東、四川、浙江等地也曾先後開展過清理「吃空餉」的活動。就中國的反腐運動為什麼不夠有效這個問題,在美國紐約市從事律師工作的葉寧表示:

「歸根結柢,要在中國解決制度性的腐敗,那只能從制度入手。如果中國制度方面不搞民主化;不搞透明化;不健全法制;不存在民主的根本性的政治體制改革,不建立一種符合人性的法制社會的話,那麼腐敗的問題根本沒法解決。光是靠加重刑法的力度、加重處罰力度、絕對不是根治貪汙腐敗的好辦法。」

據悉,天長市一位市民表示,教師『吃空餉』危害最大,一方面,老師領著工資不幹活,教育質量不能保障,另一方面還占著編制,別的老師進不去,最終受害的還是孩子。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