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一工廠污染導致全體工人中毒

【新唐人2009年6月14日訊】深圳市朗能電池有限公司工人集體診斷為角膜炎。工人們懷疑電解液中毒,要求公司賠償,工廠存在嚴重的安全隱患。公司說,這是整個電池行業的問題。

據《美國之音》報導,6月12號上午,深圳朗能電池公司工人到派出所報案,稱灌注電解液中毒。《南方都市報》說,近30名民工隨後前往當地醫院,全部診斷為角膜炎,視力急降,大部份人手指皮膚潰爛,甚至有人指甲脫落。

電解液中毒導致角膜炎

工人們隨後拿著病例和藥品,回公司討說法。他們指責工廠缺乏防護措施,導致化學中毒,要求公司帶他們全面體檢,並賠償損失。工友們氣氛地說:「以前視力都在1.2以上,現在超過3米就看不清楚人了!」

負責往電池裡注射電解液並封膠的民工陸正國對美國之音記者說,他眼睛不舒服已經很長時間了,昨天的診斷證實了自己的擔憂:「廠裡面帶我們去的是一家民營門診,問他說是甚麼問題,他也沒有跟我們說,只給我們下的診斷結果是角膜炎,還有深度近視。」

廠方對工人的抱怨置之不理

同在注液車間工作的秦燕對記者說,她的工作就是把具有毒性和腐蝕性的電解液,通過一個針眼大的空隙準確地注入到電池中,每天工作11個小時以上。她們向廠方報告了眼睛的不適,但廠方沒有採取任何防範措施。她說:「我們發現眼睛問題之後,我們去跟廠裡面的主管說過好多次,可是他們也沒採取甚麼措施,就發了一瓶眼藥水,還是過期的。」

女工楊春華抱怨說:「那房間好小啊,又不透氣,在裡面上班,特別是那個電離液流出來,那個味道特別大的,然後我們在那裏工作,就頭暈,呼吸有點困難啊,甚麼都有。」大部份人現在拒絕上班。

陸正國說:「現在換了鋁殼電池,它那個電解液肯定也要調整,不可能用以前舊的電解液,它換了電解液以後,就開始出了這個問題。」但設備沒有更換,他們的惡夢也隨之而來。

廠方從來沒有警告過電解液的毒性

秦燕說,廠方從來沒有說過電解液具有毒性和腐蝕性,只給工人發口罩和橡膠手套,常年也不更換,眼睛完全沒有保護。廠裡有人說休息幾天就會好,她說:「做鋼殼的話,裡面的空氣、電解液體污染就沒有那麼嚴重。換成鋁殼後,我們那裏每個人眼睛是紅紅的,我們休息了一個多星期,然後還是一樣的。」

朗能電池公司對《南方都市報》說,這是整個行業的問題,只要從事這個工作,眼睛就或多或少有毛病。由於公司最近不景氣,工資減少,工人就藉機鬧事,罷工一個星期,公司損失幾百萬。

有專家說,鋰電池電解液是危險液體,強鹼性,揮發後可在人體表面溶解,分解出氫氧化鋰,濃度高時會損傷眼睛,對皮膚和黏膜有強烈刺激和腐蝕作用。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