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字經》故事】連載:第二單元(1)

课文 2.1

養 不 教 , 父 之 過 。
yǎng bú jiào fù zhī guò
教 不 嚴 , 師 之 惰 。
jiào bù yán shī zhī duò

譯解

只是養育子女,而不給予良好的教育,這是做父母的過錯。教導學生不嚴格要求,這就是做老師的失職了。

註釋

1.養:養育,養活。
2.父:父親,爹,爸爸。
3.過:過錯,罪過。
4.嚴:嚴格。
5.師:老師,先生。
6.惰:懶惰(失職)。

故事: 媽媽,我恨你

「養不教,父之過。」讓我們一起看一下這個故事究竟是誰的錯……

古時候,有這樣一個人,在他很小的時候父親就過世了,母親似他為掌上明珠,倍受溺愛。他欺負別人家的孩子,母親從不責罵他;偷了鄰居的東西,母親也不要他把東西送還給鄰居。長大以後,他變本加厲地到處搶人家的東西,燒人家的房子,他的母親不但不管教他,還誇他有本事、有能耐。最後,他墮落成一個無惡不作的歹徒。最終被官府捉住,並判了死刑。

臨刑前,他請求官府:「讓我見母親最後一面吧。」官府答應了他的要求。母親一見到兒子,就抱住兒子痛哭起來。兒子說:「媽媽在我小的時候用乳汁養育了我,現在我想再喝母親的乳汁。」母親流著眼淚撩起了衣襟,突然,兒子卻一口把母親的乳頭咬了下來,母親慘叫一聲,「你為什麼咬我?」倒在地上痛苦的呻吟著…… 兒子這時才流著眼淚、悲傷地說:「媽媽,我狠你,這都是你的錯。小時候我做錯了事,你不教育我,而是放縱我的行為。如今,我連改過自新的機會也沒有了……」兒子受到了法律的制裁,而母親也在悲傷痛苦中死去了。

這個兒子之所以會落得如此下場,難道他的母親不應該負主要的責任嗎?……

来源:大纪元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