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醫住院照會中醫 癌症中風病患反應好

【新唐人2009年6月18日訊】(中央社記者陳清芳台北18日電)中央健保局今年初擴大「西醫住院病患中醫補助醫療試辦計畫」,台北慈濟醫院試用於癌症、中風、婦女產後調養方面,4個多月來,醫病雙方反應良好。

一名40多歲乳癌末期併發多處癌細胞轉移的婦人,由於不想再忍受強烈化療帶來的嘔吐感和精神煎熬,今年2月初找中醫協助,在中醫調養身體及西醫低毒性口服化療藥物3個月後,日前斷層掃描發現肺部和骨頭轉移的癌細胞明顯消失。

另一名40多歲的男性大腸癌病患,在手術及化療後,嚴重腹瀉而營養不良,在求助中醫後,腹瀉從每天20多次減緩為4至5次,原本因化療而減少的紅血球及白血球數也明顯上升。

台北慈濟醫院中醫科主治醫師陳舜鼎指出,中醫會診主要是輔助西醫,幫助調氣補血,改善患者體質,減低再發率;對於罹癌末期的患者,中醫的角色是支持性療法,減緩患者因治療及疾病帶來的不舒服症狀。

另外,台北慈濟醫院中醫科主治醫師游志勤表示,對於中風導致腦組織損傷、肌肉僵便的病人,中醫針灸有助於腦組織早點恢復運作,使肌肉放鬆舒緩。

游志勤說,對癌症、中風及婦女產後而言,中醫會診還有個好處,因為病患在住院治療的過程中,常會覺得胃口、氣色變不好,中醫天然藥材能夠調理氣血和增加食慾,溫和地減輕患者的不適。

兩位中醫師指出,中醫醫學雖然不像西醫有科學實證,不過就中醫行之有年的經驗裡,已有不計可數的案例說明中醫確實對疾病有緩解的療效;住院病患的治療上,仍以西醫為主,當遇到停滯期時,中醫也扮演了相當重要的輔助角色。

由於中醫住院尚未納入健保給付,以致於中醫患者住院率低,中醫在臨床上的教學相對減少,兩位醫師認為,病人採西醫健保給付住院,照會中醫治療,中醫不但能將理論實際運用,中西醫也能互相切磋。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