標靶控制輸注 有效減少麻醉甦醒噁心副作用

【新唐人2009年6月18日訊】(中央社記者陳朝福高雄18日電)麻醉後甦醒容易出現噁心、嘔吐情形,高雄醫學大學附設中和紀念醫院利用標靶控制輸注系統,有助減少這些副作用,提供患者更佳的麻醉醫療品質。

高醫最近有多位患者求診,有人擔心麻醉的安全性和副作用,有人因先天疾病的關係,不適合使用吸入性麻醉藥,也有人曾出現麻醉後甦醒有噁心、嘔吐情形。

高醫麻醉科主任朱光興與麻醉科主治醫師曾光毅今天說明這些案例是目前在臨床醫療,他們表示,經常會碰到的典型案例,但無論是基於檢查上的需要,或者是基於病情治療上的需要,麻醉科都扮演一個必要且重要的角色。

朱光興指出,麻醉一般可分為全身麻醉、半身麻醉、局部麻醉和區域麻醉,包含有氣管內管、喉頭面罩、全靜脈、脊髓等麻醉。

在臨床上最高比率為全身麻醉,朱光興說,當然,不同的病患、疾病、手術方式,該使用那一種麻醉方式及藥物,麻醉科醫師會綜合整體情況,對病患進行最安全、最適宜的選擇。

由於醫學技術、研究和相關儀器相當進步,採用標靶控制輸注的全靜脈麻醉方式比率提高,除了可控制麻醉深度和縮短甦醒時間,朱光興說,也有助減少術後噁心嘔吐譟動等情形,更增麻醉安全性。

同時,他表示,標靶控制輸注全靜脈麻醉方式,是利用裝置有微電腦的標靶控制儀,依身高、體重、人種和疾病的不同,精確核算出麻醉劑的劑量、濃度等,精準控制麻醉深度和縮短甦醒時間,並減少副作用。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