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禁聞】玉嬌案中共操弄司法 民間促對抗

【新唐人2009年6月19日訊】鄧玉嬌刺死淫官案一審僅用2個半小時,就作出「構成故意傷害罪,防衛過當但免除處罰」的判決,被國內外輿論普遍認為是中共當局操弄司法的結果,大陸網民、媒體、法律界專家學者紛紛提出質疑,認為此案判決將進一步加劇官民對立,引發大陸民間對中共政權的更大對抗。

截至6月18日下午1點半,共有將近13萬人參與官方媒體中央電視臺所做的網絡民意調查,93.42%的民眾投票認為鄧玉嬌「屬於正當防衛,不應該定罪」﹔5.83%認為「屬於防衛過當,但也不能叫故意殺人」﹔剩下的0.75%表示「不好說,此事還有待斟酌」。

6月18日,鄧玉嬌案公民正義觀察團、法律後援團、輿論後援團、青年網民後援團聯合發表聲明,列舉該案28條疑問,要求懲辦罪犯黃德智等。17日,由50名海內外知名律師和學者組成的「鄧玉嬌案法律後援團」等民間組織發表聲明指出:「無論出於何種考量,對鄧玉嬌任何形式的定罪判決,都與法治精神相背。」

日前,北京大學著名法學教授賀衛方發表文章指出,不存在一個獨立的鄧玉嬌案!因為首先發生的是一個強姦(未遂)案件,處理方式應首先拘留或逮捕涉嫌強姦犯罪的黃德智,而鄧玉嬌的行為究竟如何定性,則應有法院根據審理強姦案的結果加以確定。但是,現在的情況卻是,前面的一個案件消失了。單擺浮擱地來了個鄧玉嬌案。

著名律師郭國汀說:「因為這個案子事實上是一個強姦未遂案,鄧玉嬌是在行使正當防衛,根本不存在任何所謂的犯罪問題,那中共當局人為的把這個案子弄成這個模樣,事實上等於是在強暴法律、強暴全體國人的意志。」

北京著名律師劉曉原表示,「可想而知都是事先已經定好了。」為法輪功學員辯護的北京律師張凱指出,不否定鄧玉嬌的有罪定論,她獲得的就是假自由。17日,張凱向鄧玉嬌的辯護律師汪少鵬、劉剛發出公開信,要求其公布辯護詞,向公眾還原庭審的質證、及整個辯護過程,公眾對此有監督和知情權。

人權律師葉寧說:「鄧玉嬌還是一個帶罪之身,在這種情況下,對鄧玉嬌來說是不公正的,它還是違反了民意,還是扭曲了判決所依據的事實根據,也歪曲引用了有關的法律,但是另外一方面,當局又不敢用重刑來對付鄧玉嬌。所以這個案件最後的結果,是當局綜合平衡了這種衝突的各種利益、表達利益要求以後,作出的一個判決。」

英國BBC在6月17日發表題為《「屁民」的勝利》評論指出 法庭如此的判決結果有著很高的「技術含量」,一方面認可了起訴罪名中的故意傷害,另一方面又免除了鄧玉嬌的牢獄之災。讓當局找到了臺階,也多少挽回了些讓鄧貴大等人搞得相當襤褸的面子。

此前,原國家統計局局長李成瑞等退休高幹,集體上書中央政法委及最高人民法院並負責人,認為鄧玉嬌精神正常,屬於正當防衛行為,鄧玉嬌無罪,同時警告鄧玉嬌案的處理方式,是「曲解法律來敗壞國家司法機關的形象和權威而維護少數腐敗官員的形象。」上書矛頭直指掌控公檢法系統的中央政法委書記周永康。

抗暴殺淫官的鄧玉嬌16日獲得釋放,但她的支持者卻繼續受到打壓。組團前往湖北巴東聽審的深圳網民羅加久,被當局拘留訊問24小時﹔另外8名拉橫幅聲援的網民被公安抓走後,至今下落不明。仍在巴東的網民遭到當局嚴密監控。

大陸網民紛紛表示再一次被政府「忽悠」了,他們說:「這麼轟動的案子沒有中央定調沒人敢開庭,結果早就內定了。我們還是被涮了!黃德智等人仍然逍遙法外!」「法庭的判決捅了中華民族一刀,是中華民族的羞辱……」「只有拿起自己的修腳刀,才能捍衛自己的尊嚴!」

中國過渡政府發表聲明指出,這個判決恰恰是中共法院的一個真實寫照,給全國民眾上了一堂生動的普「法」教育課。只有中共的法庭才會做出如此這樣荒誕的判決。中共寧願摧殘中華民族的道德底線,也要維護權貴的利益。

《新京報》6月18日發表評論指出,解剖鄧案可看出,轉型期中國社會的分化甚至分裂是一個大問題。鄧案這樣一件偶發的刑事案,短短幾天就聚集了對壘兩方劍拔弩張的社會情緒。當地政府披露的信息幾乎每一個字都遭到質疑。最後以非法律的方式找到某種平衡點,今後社會將因此付出沉重的成本。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