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媒:爾必達快則今天申請官方紓困金

【新唐人2009年6月19日訊】(中央社記者楊明珠東京19日專電)日本媒體報導,半導體大廠爾必達公司近日將根據產業活力再生特別措施法(產業再生法),申請官方紓困金以增強資本。快的話,今天就會提出申請。

「朝日新聞」報導,爾必達(Elpida Memory, Inc)近期可望根據日本的產業再生法,申請官方的紓困金,該公司很有可能過關,成為獲批准的第1號民間企業。

日本政策投資銀行考慮的出資額度為300億日圓(約102億新台幣)左右。三菱東京UFJ銀行等銀行團4家金融機構也正考慮協調融資額為800至900億日圓。

爾必達製造動態隨機存取記憶體(DRAM)在全球市佔率排名第3。因全球景氣惡化,需求減少,產品價格滑落,該公司2008年度出現創業以來的最大虧損,淨損高達1788億日圓。

報導說,爾必達除了與台灣官方正在籌備設立的半導體新公司「台灣記憶體(TMC)」進行技術合作,也考慮接受來自台灣政府的紓困金。

「產經新聞」也報導,爾必達快的話今天就可能申請官方紓困金,也有可能因準備作業來不及,會延至下週才提出申請。如果獲得批准的話,將成日本政府對一般私人企業挹注資金的頭號企業。

報導說,日本政策投資銀行考慮出資的額度是400億日圓左右。三菱東京UFJ銀行等4家金融機構也在考慮融資額度,預估4家銀行融資額將高達1000億日圓左右。

「產經新聞」網路版標題寫「台日合作是關鍵」。報導指出,爾必達希望活用日本與台灣的官方資金來強化財務基礎,以對抗南韓、美國的大廠,如此才能殺出一條活路。

日本的修正產業活力再生特別措施法,是一般企業可申請官方資金用以增強資本的制度,為提振經濟政策的一環,日本國會在本期院會通過該法的修正案,4月30日起實施。

對日本的產業而言,製造重要產品的企業或者是員工超過5000人以上的企業等,可申請紓困金。申請的企業必須提出3年以內可讓業績恢復的經營計畫,獲得批准的話,由日本政策投資銀行等政府指定的金融機關出資。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