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字經》故事】連載 第二單元〈2〉

課文2.2

子 不 學 ,非 所 宜 。
zǐ bù xué fēi suǒ yí
幼 不 學 ,老 何 為 。
yòu bù xué lǎo hé wéi

譯文

小孩子不好好學習,是很不對的。如果一個人從小的時候不讀書學習,那麼長大以後會有什麼作為呢?

注釋

1.學:學習。
2.非:不是。
3.宜:應該,適宜。
4.幼:年齡小。
5.老:年齡大。
6.何:什麼,如何。
7.為:作為,成就。

故事:勤學必成功

為人之師,不能忽視對學生的教導。並要以身作則,才能使莘莘學子成為有用之才。

王安石小的時候,曾有一段時間非常貪玩,不用功讀書,但在老師的諄諄教導下,使他懂得了“幼不學,老何為。”的道理。從此,王安石刻苦學習,並養成了看書的好習慣。有一天,他在一本書中看到,詩人李白夜裏夢見筆頭長出了鮮花,從此,寫出許多好的詩歌來。於是,他去請教先生:“世上真的有‘生花妙筆’嗎?”老師和藹的回答:“有啊!”“請老師給學生一支吧。”

老師微笑著轉身走進書房,一會兒拿出了一大捆毛筆,十分嚴肅認真地對他說:“這捆毛筆,其中一支是生花妙筆。你要用每一支筆寫文章,寫禿一支毛筆再換一支,最後一定能找到生花妙筆的。”

年復一年,日復一日。王安石幾乎寫禿了老師給他的所有毛筆……

有一天,當他拿起最後一支毛筆寫文章時,字寫得工工整整,並一氣合成地寫出了一篇好文章。他興奮極了,大聲地說:“我找到‘生花妙筆’啦!我找到‘生花妙筆’啦!”後來,王安石成了著名的大文學家。

來源:大紀元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