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禁聞】「兩拓」合資 是不是壟斷?

【新唐人2009年6月22日訊】6月5日,全球礦業巨頭力拓(Rio Tinto)公司宣佈放棄中國鋁業公司的195億美元注資交易,同時宣佈,將與澳大利亞必和必拓集團(BHP BILLITON)組建鐵礦石合資公司。「兩拓」合資消息宣佈後,馬上遭到國際鋼鐵協會、日本和中國鋼鐵工業協會的強烈反對。

在中國鋼鐵工業協會發表了反對必和必拓和力拓合資的簡短聲明後,主管中國鋼鐵業和鐵礦石等原材料的工業和信息化部,也對「兩拓」合資首度表態,「工信部」說:「兩拓」聯合帶有明顯壟斷色彩,將研究對策甚至尋求建立新的政策措施,來維護中國鋼鐵企業的利益。

按照相關法律規定,中國的確可以依據《反壟斷法》對「兩拓」合併進行裁決,不過英國金融時報專欄報導指出:「一個一黨制的國家施行《反壟斷法》,是一件頗具諷刺意味的事情。」

雖然中國方面表達了對「兩拓」合資的反對,但由於「兩拓」在中國沒有運營資產,中國的鋼鐵工業又很依賴於澳大利亞的鐵礦石供應,所以媒體評論表示:中國可能更希望歐盟在審批時進行反對。

目前,澳洲向中國出口的鐵礦石已經佔中國進口鐵礦石的41%。

而力拓與必和必拓高層日前對CBN記者透露,合資公司的組建預計將在2010 年年中完成。但是,為了獲得這項合資公司的批准,「兩拓」或許會做出一些讓步。而且如果協議不能在6個月內簽署,或不能在2010年之前滿足有關的先決條件,則合資計劃將被終止。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