韓將採鋰電池新制 日憂遭排擠

【新唐人2009年6月22訊】(中央社記者楊明珠東京22日專電)日本「讀賣新聞」今天報導,有關用於電腦或數位相機等產品的鋰電池,南政府從7月起將採行新制度,本有官員認為,南韓的新規認證標準曖昧,日本製產品可能遭排擠。

報導說,南政府將從7月1日起實施新制,要在南韓製造或販售鋰電池的話,必須經過南韓機關的認證才行。

日本廠商製造的鋰電池在全球市佔率當中約佔6成,與南韓廠商競爭激烈。日本政府方面認為,南韓的認證標準曖昧,日本製的鋰電池產品可能就此被趕出南韓市場。日本政府除了要求南韓修改規範的內容之外,也可能向世界貿易組織(WTO)反映。

鋰電池用於手機等產品上,因曾發生電池過熱或產品爆裂等的事故,所以各國都訂有不同的安全標準。日本的情況是,廠商或進口業者訂定標準,自行檢查,合格就可販售。

但是,南韓的新制度是需要經過特定的機關認證才可販售,認證的時間曠日廢時的話,可能造成產品的販售大幅延宕。

報導說,有關南韓的新制度,美國政府也要求南韓要重新檢討,結果南韓政府允許10月以後,美國的產品例外處理,只要在美國國內的機關獲得認證,就可出口到南韓。但對於日本,南韓並未提示這樣的讓步方案,日本官方有人認為,南韓的新制實際上形同「貿易障礙」。

「讀賣新聞」分析,南韓訂定這項鋰電池新制,旨在保護自國主力產業的電機業。去年秋天以來,受到全球不景氣的影響,各國逐漸出現保護主義抬頭的情況,南韓的鋰電池新制也可說是其中一環。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