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合組織預測經濟衰退接近觸底

【新唐人2009年6月25日訊】經濟合作與發展組織30個成員國的部長們星期三在巴黎舉行了年會,就當前世界經濟面臨的挑戰及解決方案等進行商討。經合組織還公布了最新經濟展望報告,上調了成員國的經濟增長預期,並預測這場嚴重的全球性經濟衰退已接近觸底,但復甦可能會疲弱。

經合組織週三早些時候發表經濟展望報告預測,其成員國國內生產總值今年將下降4.1%,明年則將增長0.7%,均好於3月展望報告中作出的分別下滑4.3%和0.1%的預測。這是自經濟危機爆發以來經合組織首次上調其成員國經濟增長預期。

但經合組織還發佈了一項警告:失業率高漲和預算赤字膨脹可能會導致經濟復甦脫軌。

經合組織還讚揚了美國的經濟刺激政策,稱讚他們為今年下半年的經濟復甦鋪平了道路。

這份報告還說,經合組織成員國經濟似乎在逐漸觸底,日本也有類似跡象,但復甦可能是緩慢的,經濟疲軟可能會進一步加劇通貨緊縮。

然而,在歐元區,由於各國的具體問題,包括房市泡沫,出口下降和金融問題,復甦的證據還很難確定。

經合組織認為,國債較低的國家,包括德國,加拿大,北歐國家和瑞士,2010年仍有進一步的放鬆政策的餘地。

但是,其他國家,如日本,意大利,希臘,冰島和愛爾蘭的政府財政狀況則不很樂觀,任何政策放鬆,都會造成金融市場的不良反應。

經合組織還敦促各國央行在整個2009年和2010年維持接近零的利息率,促使經濟復甦紮根,並特別指出,歐洲央行還沒有做到這一點。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