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北29歲最年輕市長再陷「論文門」

【新唐人2009年6月25日訊】(大紀元記者薛飛綜合報導)29歲的周森峰當選湖北宜城市最年輕市長,在中國各地的論壇上引發了不小的「地震」。令人大跌眼鏡的是,網民們議論紛紛的不是周的工作能力有多強,而是質疑他有無家庭背景。襄樊市委緊急「澄清」周森鋒沒有任何家庭背景。但其霍焰妻子的襄樊人大一個副主任的身份還是被迫曝光。

就在民眾對其學歷、仕途、家庭等問題時,23日,有大陸網民先後發帖,曝出「周森鋒市長的一篇論文與他人早前所寫的論文相似度超過50%」,質疑當年周森鋒的碩士期間論文涉嫌抄襲。緊接著其妻子霍焰的論文也被曝有詐騙嫌疑。

一件看似風光的事兒竟成為眾人懷疑的眾矢之的,有網民分析認為:無論高官背景,還是論文抄襲都不是問題的關鍵所在,舉國人民對整個官僚系統嚴重失信和憤恨的時候,年紀輕輕的周森峰居然逆流而上迅速竄升,只能說明其身上具備當今官僚系統的特質,因此,人們自然而然地把對整個官僚系統的質疑和憤恨轉移到這位年輕的新科市長身上。也就是說,千不該,萬不該,不該在這個時候上賊船。

碩士期間論文曝抄襲

據新快報報導,23 日上午,有匿名網友在「周森鋒貼吧」發表了一個題為《最年輕市長論文抄襲》的帖子。帖子很短,不過幾百字,發帖者在帖子中稱:「2004年周森鋒就讀碩士研究生期間發表於《商業研究》的《基於價值鏈的房地產企業核心競爭力分析》一文,與2002年王宇、柯玲發表於《經濟體制改革》的《論房地產企業核心競爭力》的文章內容相似度超過50%。」爆料人在帖子中還呼籲「強烈建議使用論文反舞弊引擎評價」。

23日晚,署名「木有下文」 的網友,繼續發表了題為《猛料:周森鋒夫婦論文一個抄襲,一個欺詐》的帖子。「木有下文」在文中說,他看到有人質疑周森鋒的論文,於是半信半疑的他「下載了這兩篇文章,對照後發現,其中竟然有好幾段幾乎一模一樣,還有不少段落是修改了幾個字,基本意思一樣。而且周市長也沒有註明『引用』的腳注」。

「木有下文」在文中詳細地貼出了周森鋒論文中與王宇、柯玲論文中幾處相似的文字,例如周森鋒論文第四部份「論房地產企業的核心競爭力」,與王宇論文第二部份「房地產企業核心競爭力的特徵」極其相似,只是周森鋒把王宇、柯玲關於核心競爭力特徵的論點縮減了一個。而在周的論文的第四部份第一節裡關於 「組織依賴性」的論述,與王宇論文第二部份的第四點裡關於「對組織的依賴性」的論述,兩者基本一致。此外,在周的論文中,關於「戰略規劃能力」的論述也與王宇的論文一樣。

「木有下文」的帖子引發了更多網友對兩篇論文的對比和分析。網友「印象第八號」專門寫下了《周森鋒文章與王宇文章比較》一文,他將兩個文章分段列出,比較了多達九處的相似處。「印象第八號」認為,周森鋒在論文參考文獻中給出了王宇的文章,但是在文中沒有註明在何處引用,而且在這麼短的文章中如此使用他人文章中的主要段落,這樣的引用在學術論文中並不常見。

此後,大陸媒體記者對兩篇發表時間相差近兩年多的文章進行了對比,證實了網友的判斷,也發現周森鋒在碩士研究生期間發表的這篇論文,的確與王宇的論文有很多地方驚人的相似,有些段落文字一字不差,但並沒註明是引用。

此外,周森鋒的妻子霍焰在其簡歷上透露,其一篇學術論文《我國團體訴訟之引進》發表在2005年第4期的《東北師大學報》(社科版)上。然而,網友通過搜索當期雜誌卻找不到霍焰的名字。由此,「木有下文」認定「霍焰同學存在欺詐行為」,「本人推測《我國團體訴訟之引進》一文應該是發表在《東北師大學報》社科版的增刊或者專輯上。」

此外,網友還搜索到襄樊市招聘霍焰的記錄,當時,襄樊市擬面向湖北省公開選拔副縣級領導幹部20名。按照擬公開選拔名額與參加面試人員1:5的比例,從筆試成績高分向低分依次取前100名的人員參加面試。

網友發現,筆試成績位列56名、總成績(面試、筆試)55名的霍焰女士最後以第20名的成績被錄取。因為質疑請襄樊市委組織部,「霍焰女士具備哪些可以超越前面35名考察對象的資歷和條件?」

網民呼籲答疑

據媒體報導,周森鋒2004年畢業後到襄樊工作,擔任襄樊市建設委員會副主任職務(副處級),之後又出任規劃局黨組副書記、副局長,2008年赴宜城任職,擔任市委常委、常務副市長。2009年6月1日,周森鋒被任命為宜城市代理市長,21日被選為市長。其速度可謂如同火箭飛聲,但據稱,周森鋒在職期間「很難說出政績」,因此引起網友質疑,紛紛呼籲周森鋒和襄樊當局答疑。

「我們實在看不出周同學在任期間到底有什麼突出的業績?究竟幹了些什麼『驚天地,泣鬼神』的事情?湖北當局能不能把周同學當政期間的業績,什麼『英雄模範事跡 』拿出幾件來講講,騙我們這些覺悟又低,又不明真相的群眾落幾滴眼淚呢?我想這些不會都是『國家機密』而不能公開見不得人的吧? 」

「作為周市長的同齡人,您現在已經大概是近百萬人口的頭了,我們還在為著一日三餐奮鬥,還在向房奴奮發,還在為娶媳婦發愁!;請問周市長您是怎麼從一個清華畢業生變為市長的?秘訣是什麼?有什麼訣竅,請和我們大家分享!;請問周市長,我們這些小民為著畢業論文忙的昏天黑地,請問您是如何做到「雷同」的呢?;請問周市長,您是如何做到全票當選的呢?;請問周市長,您是如何認識周夫人的呢?自由戀愛還是父母包辦?」

網友:錯就錯在上了賊船

周森鋒可能未想到一件看似風光的事兒竟讓他處於風口浪尖,成為眾人懷疑的眾矢之的,對此,有百度網友撰文稱:29歲市長錯就錯在上了賊船!

「事實上,無論高官背景,還是論文抄襲都不是問題的關鍵所在,問題的關鍵在於,他在舉國人民對整個官僚系統嚴重失信和憤恨的時候,年紀輕輕的周森峰居然逆流而上迅速竄升,不用考慮任何原因,單純地從事實的結果看,這說明周森峰身上具備適應中國當今官僚系統的特質,舉國人民便自然而然地把對整個官僚系統的質疑和憤恨轉移到這位年輕的新科市長身上。也就是說,千不該,萬不該,不該在這個時候上賊船。現在整個中國的官僚系統就是一艘大賊船,即便周市長的確品學再兼優、本領再過硬,那也無濟於事—— 一個在賊窩子裡的人向大家高呼,我是清白的,有人信否?」

相關文章
評論